簡訊 :

中国媒体称信访总量连续7年下降 维权人士提出反驳

Written on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 26.10.12


作者:希望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2-10-25

中国官方媒体称,中国信访总量、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等数量连续7年下降。但有中国维权人士却对此提出反驳。

官方新华网10月25日报道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群众反映的大量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大量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中国的信访及上访数量2005年以来连续7年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2011年,全国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达337.2万人次。

然而,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对中国官方所谓“信访、上访人数7年来持续下降”的说法作出反驳,并表示,这与实际情况根本不符:

“这是彻头彻尾编造的数据。根据我们从2005年到现在跟踪的上访维权情况,在这七年间,上访维权的民众增加了10倍以上。胡温上台以来,较之于朱镕基时代,中国大陆维权上访抗争民众数量的增加,不低于50倍。天网数据库对于这方面的数据有一个综合的整理,这个数量是远远超过了官方所谓的‘下降趋势’这种说法。官方现在发出这样的报道,主要是为在18大当中稳定各界的人心而胡编乱造的、经不起质疑的说法。”

中国黑龙江的维权人士赵先生表示,他同意官方媒体关于信访、上访数量下降的说法,因为许多上访的人要么被当局截回、要么被拘禁、要么被严格看管起来:

“我同意。我告诉你,现在他们把访民都关起来了。截访的增加了很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截访。有的拘留了、有的干脆就是关起来了、有的在家看着呢,有一部分人呢就干脆放弃了(上访)。他们(政府)耗费了纳税人的很多财力、物力、人力,包括我们派出所告诉我:你要上北京,我陪你去。那你说,地方财政是不是也够呛啊!他把这个费用不是花在解决办法上,而是花在打击访民上。还在努力的扩大截访,各地都这样。北京黑监狱增加了,各省也都自己建立了黑监狱。”

对于新华社的这一报道,中国的朱孝顶律师在微搏中作出反应说,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国家信访局门口的车水马龙,各地警车、干部成群结队,这都敢吹?!

中国《环球视野》日前发表题为《信访总量明显下降 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文章说,有关专家指出,由于受国际国内因素影响,中国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面临压力增大。一些地方发生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如果处置不当,很可能引发新的不稳定。目前,化解社会矛盾的任务依然艰巨。

中国各地访民遭当局截访或被关押的消息近来时有见诸报端,如湖南常德便衣在闹市鸣枪抓上访户;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引爆自制炸药,致1人死6受伤;离职警察到京上访被截,6人被拘捕等。

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当局加强维稳工作。本月早些时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曾在北京表示,十八大前夕,信访要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快讯:香港访民被扣证 北京警署内自杀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天网北京讯2012-10-26】今天凌晨1时,广西访民韦碧玲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香港访民韩素华【香港在押市民韩素华停止7日绝食 被扣证无法返港】在北京警署自杀。

来电称,25日晚上19时左右,我和韩素华均在北京市公安局府右街派出所里,下午19时10分,我发现她不省人事,随后,发现她已经服药自杀,由保安抬着上警车走的,据说是去医院。

韦碧玲称,韩素华本人及韦碧玲曾多次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求助,但天网短信系统遭拦截。


韩素华25日致电天网义工黄琦的求助信如下:

您好,本月18日,我身上的伤还没康复就来了北京,我的生命已严重受到郑州市民政局威胁,为了我的人身安全,20日我妹妹带了孩子一起来到北京要我回港,因我的身份证件被民政局已抢走三年,现无证件回港,我就带我妹妹及外甥女来到中南海的新华门前,被民警截拦。

我妹妹对民警表示,我从香港来,奉99岁已卧床的老娘之命,带我姐姐韩素华回港,现证件被民政局抢走后扣押,现无法回港,民警对我妹妹表示,坐这车去派出所才能解决问题,我外甥女一听要去派出所,坐的是囚车,她以会送她去监狱,而吓的直哭,浑身发抖,如到了派出所关到铁笼子里她更害怕。

我只能带着妹妹及孩子离开新华门,为怕孩子再受惊吓,叫妹妹在酒店等我,要到证件与她一起回港,21日至23日我一人来到中南海地区被带到派出所,派出所的领导叫我等待处理我的问题。

24日下午我又被带到府右街派出所,说有民政局的领导来处理我的问题,一直等到晚上9点多,民政局派来三人又要绑架强制押我去郑州关押囚禁到黑监狱,派出所没让民政局把我带走,我在派出所过夜,上访四年我无数次的被关押囚禁,遭暴力殴打,拘留所,看守所,早已饱受身体折磨与精神打击,现身体欠安,精神崩溃,再也不堪承受这种活罪,我在府右街派出所内食用大量安眠药,只能求死结束今天的活罪。

组图:搏命18大 成都上访团30人进京

Written on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 25.10.12


作者:义工欣蕾、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先期抵京人员会商维权方案

决定中国政治命运的中共十八大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大成都范围内上访喊冤多年的一些土地剥夺者、房屋强拆者,目前正分期分批的涌入北京,期望在北京召开的十八大期间,通过施加群体压力,让北京权贵知道在成都还有他们这些冤民;期望通过搏命十八大,能让权贵们停止无限期赖账,立即处理其问题【拒绝温家宝打白条 必须立即赔偿千万访民】。目前,成功涌进北京的访民至少有30余人,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倾听到她们来北京上访的真实心态和原因。

成都链子门冤案的当事人之一杨久荣说“十年来,我上访喊冤来北京至少有十次了,每次来都是搪塞和踢皮球一样的被随意打发了,虽然给成都贪官产生了一点震撼和压力,但是都没有成都的李庭惠大姐,乘开会之际来北京上访喊冤的形式更加有效。地方官员也就这么贱,你不来点够猛的,他们就是不掉泪。”

居住在成都双流卫星城的退休老师李发青说“我很早就给我们居住地的官员讲了,十八大的时候我一定要去,其他时间对你们来说都不介意了,因为你们的脸皮厚的已经不要了。但是今年的大会你们一定会在意,因为这次的十八大,中央要问责首要领导,在行政上会有一定的压力,同时也将要出台一些事关国家未来命运的重大政策决定,所以你们不在意而北京会在意。因此我要想尽所有办法,一点要在会前‘潜伏’北京,等有了时机再去到有关部门上访喊冤。”

成都市金牛区土地和房屋都被掠夺的市民陈新林说“我们金牛区是强买强卖农村土地搞得最早的地方之一,也是贪官变换花样吃拿卡要涌现贪官最多的区域之一。他们现在除了要钱、要命,最后还想要点权,其它什么都可以不要。半个月前,金牛区信访局某官员就说‘再去北京上访就要打断我的腿’我就专找这个时间再来北京,就想看看你这个贪官对我有多少的奈何。”

据悉,目前聚集在北京的成都访民,除了成功抵京有效躲避外,期间零散去过国务院信访办、国土部、农业部等信访接待部门,尽管接待的官员没有对他们采取强硬的干预或者是堵截劝捕,但是对是否解决所反映的问题,依然采取冷淡和漠然的处置方式。眼下,他们并不气馁,正在积极筹备等待其他后续人员陆续来京,计划在成熟的时候凑聚更多的访民,届时准备群体赶赴国务院或者是其它信访接待部门,乘中央高层开会这个敏感日子来表达共同的心声和愿望。

成都夺回土地做主人主角获赔460平米房屋


作者:义工柏辉 | 来源:六四天网


对抗产生地位,黄文军大姐维权成功




【天网四川讯2012-10-25】今天下午,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维权代表黄文军【成都温江部分农民再次夺回被占土地】在四川维权大本营温江区长安桥向天网创始人黄琦反映:温江当局处理黄文君维权事宜,生活费用未结算。

自2005年开始,成都市温江区当局以各种名义骗征土地上千余亩。尤其是2006年,天府街道办事处以建设海峡两岸科技园的名义将柳江村五组土地征用。2011年6月17日起,温江区农民维权代表黄文军率领农民拉开了夺回土地做主人行动,并付出沉重代价【组图:以命相搏保土地的温江农民】,在海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据悉,在本年9月18日,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天府街道办事处向黄文军出具书面答复。在书面答复中温江区人民政府天府街道办事处告知黄文军:你所在天府街道原柳江村5组土地被征用后,至今你一直未搬迁,因此你所要求给付自2006年承包地被征用至今的生活费问题无政策依据。

2012年7月初,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启动与黄文军解决问题的谈判。在谈判过程中,黄文军与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本着公平以及双方可接受的原则,进行了充分协商。在本年9月,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与黄文军达成协议。进行了大数额现金补偿,并赔偿黄文军全家460平方米住房。黄文军全家对此表示满意。

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相关政策执行问题,截至目前,黄文军的部分诉求尚在于政府继续协商解决之中。而温江区官方也向黄文君承诺会争取对其生活费用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对抗产生地位,实力印证尊严。”在黄文军依法维权数年,渡过九九八十一苦难后,温江区政府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将黄文军的维权诉求基本完成处理,既是黄文军本人的成功,亦是温江区政府调整行政思路坚持以民为本出现的转变。我们希望,温江区政府能继续对温江区相关遗留问题务实协调妥善解决,以期早日将各遗留问题早日圆满结束。



内地维权人士料十八大期间网站被封锁


作者:六四天网转载 | 来源:香港电台

2012-10-25HKT12:58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下月中共十八大召开期间,会暂停网络升级维修,加强网络安全检查,但会针对网络上高转发和热点问题,进行跨地区和跨企业的互联网安全检查。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相信,当局在十八大期间,会实施严厉的网络检查,包括封锁维权网站、邮箱,甚至上门警告、拘捕在网上发表敏感言论的网民。

他指出,近期已接获有网民通知,无法进入「六四天网」或无法透过电邮向他们求助。黄琦亦说,他们的网站和电邮,近期亦受到黑客攻击,他相信,在十八大期间,包括他在内的一些异见人士,可能会被当局拘捕或软禁,同时,当局亦会派人在网络上控制舆论和讨论热点。

黑龙江佳木斯不准教师吴云兰18大进京上访


作者:义工柏辉 | 来源:六四天网

【天网黑龙江讯2012-10-25】今天上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访民吴云兰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佳木斯官方告知吴云兰近期不得进京上访。

来电称:本月早些时候,佳木斯官方致电吴云兰。在电话中,官方告知吴云兰,在近期不得进京上访。在今年两会期间,官方曾将吴云兰严密看管,致其未能进京上访。3月20日两会结束后吴云兰曾在北京中央接访部门上访。接待人员告知吴云兰:“你就认了吧,现在这社会,谁给你讲理”。吴云兰则向官方接待人员告知,会上访到底,直至问题最终解决。

吴云兰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853清河小学正式教师。于1998年原校长乱扣工资,吴云兰不服告到红兴隆管局教育局,于1998年10月至今被停职。其间吴云兰曾多次上访到省、中央有关部门,但都被推回853,于2008年被在北京带回非法关进佳木斯精神病院55天,强行打针吃药.在家属多次寻找下吴云兰才被放出来,期间不准家人探视。在上访过程中,吴云兰也曾多次被支回找到教育科,也曾多次提到教育法,但被当地教育局告知我们不执行教师法,谁能真么着,你找到天边不是还得找到853吗?我们就是不执行教师法你能告赢吗?我们宁可去北京接你花更多钱,也不会给你解决问题的,你就是冤枉我们不解决谁有办法?

吴云兰还告知天网义工:在上访过程中,官方多次提醒送礼,但是我认为,一个小学是没有权力扣教师工资的,即使犯错误也要教育局上报教育厅受处分,这是超越职权的行为,况且我的工资仍被他们冒领,至今上边仍拨款,期间要求我同意他们意见,就给开支,不给补发工资,以前的按生活费补发,今后按教师工资开,由于差距太大至今问题没有解决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将持续关注事态进展。

网友:红网是湖南最大的政府沟通民众平台


 作者:网友来稿 | 来源:六四天网

红网作为湖南省最大的百姓与政府沟通的平台,深受百姓喜爱,百姓们也是对红网寄予厚望。可以说,红网为保障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了他的重大贡献。可我们的一些起政府部门为何却那样漠视呢?

我们职工曾在红网发过几封贴了:《宁乡县的于新凡副县长是个好县长》,《宁乡人民热切期盼于新凡县长能重回宁乡工作》,<<宁乡县信访局上欺领导,下骗百姓》。可对职工的这些申诉,我们的政府部门却是充耳不闻。难道这就是他们口中说的执政为民吗?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也为此作了很多工作,可是在工作中总是避重就轻,不想解决实质问题。以这样的工作作风,构建和谐之社会还如何谈起?一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职工受害的企业改制风波,职工的维权之路为何如此之艰难?我们该怎么办?要知道,上访之路,并不是我们职工想走的路,也是我们的政府不想看到的。我们该怎么办?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