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湖北武汉各方推诿查办香港公民被绑案

Written on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 26.6.12


作者:义工伯辉 | 来源:六四天网


【天网香港讯2012-06-26】今天下午13时许,被绑架香港公民廖启建【湖北武汉警方拒查香港公民遭绑案 家属联络港府】的女儿廖雪莹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湖北官方推诿查办香港公民被绑案,信访局指人在法教班。

据悉,今天上午,香港公民廖启建在大陆的亲属按照武汉市青山区信访局的要求,到青山区土地储备项目拆迁工作指挥部寻找廖启建下落。该指挥部工作人员戚昌耀说他们并没有权力带走廖启建。随后,青山区信访局再告知廖启建的亲属,廖启建现在青山区维稳办的法教班学习。

今天下午,廖启建的女儿廖雪莹已再次致电入境处,要求入境处继续督办此案。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

快讯:秦永敏夫妇学习班归来 将重操旧业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天网湖北讯2012-06-26】今天上午14时,异议人士李文革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秦永敏夫妇从荒岛学习班归来。

随后,我们与秦永敏取得了联系,据悉,6月1日,武汉警方派出部分警员前往秦永敏家,随即把夫妻俩带到武汉北边150里的风景区小岛,以举办法治学习班的名义,安排10余维稳人员监督夫妻俩学习法治知识。直到今天下午14时,才将夫妻俩送回家。

据秦永敏介绍,关押期间并未吃亏,当局此前尽管对秦永敏夫妇有些不良看法【王喜凤哭诉:警察说秦永敏打着结婚旗号搞非法同居】,但依旧实行了人性化管理,允许夫妻两暂居一室。

今天下午14时10分,秦永敏称,我家两台电脑都拉走了,今年一共被警方收了6部电脑、一台手机、一台录像机。现在,我俩正在前往电脑城购买电脑,添置装备后,将重操旧业。

辽宁规定上访遭劳教申诉不立案


作者:石山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2-06-25

辽宁锦州上访人士李铁强,最近因“聚众上访”被劳教一年。其家人聘请的律师透露,有关当局对李铁强被劳教的申诉不予立案,原因辽宁省有规定,凡是涉及上访被劳教的案件一律不予立案。

这个所谓内部规定,是锦州市法院工作人员告诉李铁强代理律师梁小军的。中国六四天网透露,李铁强遭劳教之后,北京律师梁小军接受李铁强家属 委托,为李铁强进行申诉,但有关的申诉信件被法院退回。锦州法院工作人员对梁律师表示,辽宁有关部门规定,涉及上访人员被劳教的案件,各级法院一律不得就 劳教申诉立案。

在中国,劳教由公安机关作出决定,不需要通过法院。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表示,有关劳教的申诉的案件,过去也几乎没有改正的机会,但有关部门公开规定不得就劳教立案却是首次。

“从法院口里面说出来还是第一次。只是辽宁把这个话说明了而已。但这其中有个问题,就是辽宁地方当局对于上访维权的打压可以说是我们目前所见到的全国最严重的案件。他们的权益遭到侵犯的程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锦州居民李铁强,在今年三月锦州机动三轮车主到县政府的集体上访过程中提供横幅标语,并呼吁大家到辽宁省和北京上访,在被行政拘留十天之后,再被劳教一年。

另一位锦州访民郝志全,因去北京上访,今年一月份被锦州警方跨省从江苏抓回,并判处一年半劳教。中国权利运动网说,锦州市古塔区法院拒不受理郝志全 被劳教的行政诉讼,立案庭的蒋钦庭长称,法院有内部规定,这一类行政诉讼法院不予受理。而且蒋庭长还告知,法院不会按照法律的规定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定,同 时也拒绝出示所谓的内部规定。

中国怨民大同盟在美国的代表葛丽芳表示,最近几年,中国各地访民被劳教的申诉都不获立案,显示着并非辽宁一省的内部规定。

“我们以前不是被拘留就是关黑监狱,出来后都是去申诉。之前他还可以申诉,到后来听说被关的人都没有拿到拘留证或者放你的法律文件。如果去告就告不定,没地方去告。这应该是很长时间的事情了。”

黄琦表示,四川省最近也有类似的案件,有关当局抓人判劳教,甚至不出示法律文件,也不通知家属。

“实际上在事件过程当中,在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感受到很多地方都采取了类似的政策。举例来说,最近几天五一二维权代表李维平也是采取同样办法,把劳教判决了以后,然后送上了山,他再通知家人。”

原辽宁沈阳市委宣传部官员,现在美国的张凯臣分析说,虽然辽宁省对异议人士和访民的打压有时更为严重,但这种针对性的内部规定,应该是来自北京的统一部署。

“辽宁它能够公然这么做也是不奇怪的。他们现在对上访的人员像对待一些阶级的对立面——异议人士和敌人一样,无情地镇压。无耻地对他们进行折磨蹂躏。”

黄琦认为,辽宁当局以内部规定为由,封杀被劳教访民的司法救济渠道,是对宪法的公然践踏。而劳动教养本身就是违背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观的非刑惩罚制度,理应废除。他并且要求全国人大启动调查程序,对辽宁当局的违宪行为予以惩戒,并早日废除劳教制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大连强拆一死二重伤案 家人第37次闯美国使馆

Written on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 25.6.12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天网北京讯2012-06-25】今天晚上22时,大连王春梅【大连王春梅兄妹第30次闯美国使馆 王春艳拘留7天】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大连王亚新第37次闯美国驻华使馆。

来电称,在京上访的大连市民王春艳已经被拘留23天了。她的弟弟王亚新于今天(6月25日)第三十七次闯美国大使馆。

今晚23时2分,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获悉,由于大连当局对家属前往美国大使馆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北京久敬庄警方已经在今晚23时释放了王亚新。

视频:北京警方扣押康素萍五日 亲属从加拿大呼救


 作者:义工伯辉 | 来源:六四天网 



【天网加拿大讯2012-06-25】今天夜间,陕西西安访民康素萍旅居加拿大的亲属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投诉康素萍被关押久敬庄后失踪的冤情【陕西西安访民康素萍被扣府佑街派出所】。随后,康素萍家属发来了投诉书。

来函全文如下:

西安上访人士康素萍自2012.6.21 从北京“久敬庄”信访处失踪, 生死不明

上访人员康素萍女44岁, 是中国陕西省地矿局西安探矿厂的一名职工. 遭厂长迫害失去工作, 失去生活来源. 从2011年初开始上访, 先后三次被西安探矿机械厂截访抓回, 关押在西安探矿厂私自设立的黑监狱里, 毒打, 折磨, 人身摧残.

第一次2011年三月四日至2011年三月十六日共十三天, 被关押在西安探矿厂设在秦岭山中的黑监狱里;

第二次2011年八月三日至2011年九月三日共30天, 被关押在西安探矿厂招待所内的黑监狱里;

第三次2012年春节前夕即2012年元月十四日至2012年元月二十一日共8天, 再一次被关押在西安探矿厂招待所内的黑监狱里, 受尽折磨. 在八天里, 不给吃饭, 不让睡觉(没有床铺, 轮番审问), 惨无人道.

西安探矿机械厂欺上瞒下, 造假说慌, 明明没给当事人解决任何问题, 却两次造假, 谎报, 上报中央信访办, 说: “ 问题解决到位, 已经结案”, 可见西安探矿机械厂是多么卑鄙无耻. 请各界有良知的人士给予舆论支持, 还受害人公道.

本次找人: 2012年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康素萍被从北京俯右街派出所转到”久敬庄”看守所, 在”久敬庄”看守所最后一次和家人联系是2012年六月二十一日晚上九点三十七分, 当时她说”我会跟你们保持联系. 此后再无联系, 生死不明.

请问, “久敬庄” 信访处把康素萍交给了什么人? 现在人在哪里?

报案人: 受害人父母

2012年六月二十三日

渥诚华人

广东韶关工人罢工,警方催泪瓦斯伺候


作者:申华 | 来源:美国之音


25.06.2012


广东韶关一家国有爆炸品生产企业职工,不满工厂对他们的发落而持续罢工,防暴警察到场,用催泪瓦斯驱散工人,救出被困厂负责人,工人和厂方对峙升级。工人诉求是:增加工龄“买断费“。有厂方领导说,工人提出的条件虽未解决,但鉴于厂区危险品多,希望先能维持良好的谈判气氛。

*工潮持续升温,防暴警察出动*


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力拓民爆器材厂”工人,五月发起的罢工依然在持续。连日来工潮继续升温。有新闻照片显示,6月23号大批警察包围工厂,移走厂区门口的路障,解救出被困在厂内的领导。在此之前,警察曾经释放催泪瓦斯驱散工人,但是效果不大。

*工人买断费被侵吞?*

力拓民爆器材厂原名是“广东309厂”,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属于国有爆炸器材生产企业,隶属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现有职工八百人。该厂去年被收购,但是围绕职工买断费的争议迟迟得不到解决,而且爆出工厂领导攫取企业股份后还试图占有工人买断费,于是工人们打出“还我血汗钱”,“反贪污,抓腐败”等横幅罢工示威。具体多少工人罢工数字不详,但海外有几家中文媒体报道说,当局派出数百名警察到场“维持秩序“。

*厂方:工潮已平息*

美国之音找到该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他声称罢工已经结束: “这里很正常啊, 没有事啊!  (记者: 但是警察在你们厂子门口是怎么回事?) 这个没有。那是有些群众比较激进, 开始站在厂门口那里,后来警察劝说他们不要挡住公路,然后工人他们就走开了。”

*中国民运团体紧急呼吁*

不过报道显示,韶关力拓民爆器材厂工潮并没有解决。设在纽约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发出紧急呼吁,向国际社会通报这家工厂工人罢工情况,敦促广东省当局立即采取行动妥善解决力拓厂问题,不要再做“官逼民反的蠢事”。

韶关力拓厂不愿透露姓名干部,并不否认工人和厂方的利益纠纷。但是他说:“(罢工)是很早的事情啦,曾经有这个事情,但是现在是正常的。(记者:问题已经都解决了?)没有,现在大家的思想情绪还需要稳定,然后再慢慢(解决),怕出现安全问题。我们正在组织各种安全规章和操作的学习。”

这位工厂干部提到的安全问题,是指该厂生产的工业雷管和工业炸药等危险产品。有报道说,公司不肯正面回应员工诉求,一味拖延,导致罢工一直持续至今,而且形势恶化。

*类似工潮全国时有发生*

中国的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说,类似力拓这类国有职工的维权案件全国时有发生:“类似国企最近的改制过程中,职工的维权事件继续上升。地方当局以及国资委等部门,对于职工维权蔓延,也采取了高压严控,当局重点打压的是劳工维权人士,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接触了上百例了。”

黄琦还说,韶关力拓厂罢工事件在广东之所以更加经常,因为广东省历史上就有工人抗议中外资本家剥削的光荣维权传统,加上那里资讯比较发达,工人维权事件能够得以很快曝光。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力拓厂所在韶关浈江当地的一些民众,对该厂日前的工潮状况似乎知之不多。

山东延期审判郑浩 北京地质学院高工进京找校友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天网山东讯2012-02-25】今天上午,山东青岛民众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青岛四方区法院停止指派律师,同意郑浩案延期审理,而郑浩叔叔正在进京找组织。

据悉,青岛市小清水沟地区拆迁与青岛市四方区多名高级政府官员有关。2011年11月30日,青岛警方将郑可仟的儿子郑浩等26位反抗拆迁的村民抓走。后青岛警方以妨碍公务为由,将郑浩逮捕,随后青岛检察当局将其批捕。6月22日,青岛四方区法院强行指派律师,定于本月25日将以妨碍公务罪开审郑浩案【山东青岛法院强行指派律师 下周审郑浩反强拆案】。

今天上午9时,家属新聘请的律师前往四方区法院进行了交涉,目前,法院已经改变初衷,同意申请延期开庭,具体时间待定。今天下午,律师已前往青岛市看守所会见了郑浩。据悉,郑浩目前精神状况挺好的,并未在严讯逼供下畏惧,坚信早迟可以获得公正处理。

今晚20时20分,从青岛传来最新消息,地方政府找郑浩正在教育系统担任教师的妹妹,让她劝阻郑浩家人停止上访,尽快从北回到回青岛。

据悉,郑浩76岁的亲叔叔郑可邰是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的高级工程师,曾获亚运会5000米长跑银牌,是温家宝总理校友,正带着郑浩的嫂子和媳妇等5人进京上访,尽管地方政府通过亲属要挟郑可邰立即把人带回来,但老人表示“自己年纪大了,要为乡亲们做点事,不回来了,将继续在京为郑浩获得自由而持续上访,并向老校友温家宝总理当面反映青岛当局强征强拆问题、非法侵占土地及腐败问题。”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