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成都陈红观奥巴马夫人受伤 访民医院看望

Written on 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 27.3.14

[ 时间:2014-03-27 12:15:27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四川讯2014-03-27】今天中午11:55:19,成都市双流县维权代表吴萍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访民看望受伤失地农民陈红。

来电称,今天上午,成都市双流县胡金琼、辛国慧、江梅、李维国、干兴艳、王朝胜、庄富英、王洪燕、邬素群、袁忠秀、吕秀清、吴萍等,一起到医院看望因想看奥巴马夫人【奥巴马夫人抵成都 警方绑架殴伤多人】而被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打伤的失地农民陈红。

云南曲靖押返关押汪小四等5访民


[ 时间:2014-03-27 12:04:22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北京讯2014-03-27】今天中午,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上村乡上访人汪小四【马家楼截访伤人 20访民擒获凶手】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曲靖押返关押我们5人。

来电称,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上村乡大户村小学8岁儿童被老师殴打至残,县乡两级隐瞒事实不想承担责任,母亲汪小四多次到县市省京上访无果,多次遭到非人类迫害维权无望,2014年3月23日晚,云南省驻京办事处竹处长9:40分左右用黑社会从北京马家楼云南厅强押回云南老家,同车有我汪小四、胡柏香、彭小习、董光强、郭建龙云南访民,在押回云南途中没有给水喝,没有给饭吃,非法控制5人达40多小时,大小便都不让解,现在老家非法关押,失去自由,请求关注。

成都国土局长接待访民 董春模被煽—耳光


[ 时间:2014-03-27 10:54:44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成都讯2014-03-27】今天上午, 四川省成都金牛区严搭凤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成都国土局局长接待访民,董春模被煽—耳光。

来电称,2014年3月27日,成都市访民童春模、刘存钦、帅正秀、黄莉、郭玉彬、邓小英、严塔凤等在成都市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等局长接待。徐志军副主任在接见董春模时煽了—耳光。现已报警等待解决。

黑龙江吕双丽被截访 河南张广辉押警方地下室


[ 时间:2014-03-27 10:26:06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吉林讯2014-03-27】今天上午, 吉林长春市维权人士张继新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黑龙江访民吕双丽被截访。

来电称,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访民吕双丽,3月26日晚18时许,在北京485路车站寿宝庄站点再次被佳木斯雇佣北京车,和社会闲散人员四人强行架走上车号为京QCL22的车。

此次来到北京前,吕双丽第二次被拘留放出后始终被稳控家中,3月22日她乘着黑夜,从家中三楼用绳索溜出后转了三次车,23日才到了北京,这几天什么信访部门都没敢去怕被盯上带回当地,没想到购物时还是被跟上了,在撕打过程中吕双丽腿被打伤。

今天上午10:24:51,郑州戴利娟来电:今早8点,平顶山公安局湛河一分局局长姚明柱带人强行将张广辉从家中带到分局地下室进行询问,并限制张广辉的人身自由,还说因为张广辉两会期间进京上访了,所以要拘留张广辉。

谭作人刑满 5.12维权李依乾在囚


[ 时间:2014-03-27 10:03:33 | 作者:明报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谭作人刑满 妻:继续维权

忧监视居住 变相再坐牢

【明报专讯】调查2008年川震豆腐渣校舍及死难学生名单的四川作家谭作人,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囚5年,今日刑满,预料可以出狱。谭太王庆华在成都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丈夫坐牢期间,「思想还没有被改造好」,出狱后会继续为公义维权,不过,当局拒绝家属前往监狱迎接,她担心要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的丈夫出狱后恐会被长期监视居住,被放进另一座「监狱」中过活。各地维权人士已秘密到四川声援,准备今早在监狱外给当局施压,并放鞭炮叫口号欢迎谭出狱。

曾查川震豆腐渣 判囚5年

现年60岁的四川作家、环保人士谭作人,在08年四川大地震后,实地调查多个倒塌的校舍,并蒐集死难学生名单,揭露超过5000名学生死于豆腐渣工程。09年3月16日,谭作人开始起草5.12地震伤亡调查报告,要求政府部门问责,以彻底杜绝同类情况,3月28日他被刑事拘留。不过,当局突然以他散播六四事件的文章为由,把他判刑5年,囚禁在四川雅安监狱,成为继同是四川人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之后,再一名在震后维权被判刑的人。黄琦指出,谭被判刑的爆发点,是因为他揭露极其敏感的豆腐渣校舍真相。

狱方拒交代出狱安排

自言是丈夫谭作人坚实战友的王庆华说,早前要求监狱长交代丈夫出狱的具体日期是周四抑或周五,并希望前往接人,「但他说﹕『不用你担心,我们会安排』」。王庆华又问:「你们是不是都把他思想改造好了?是不是新修了监狱,给他呆一呆?」王庆华估计,丈夫以后的生活会交给成都市国保接管。她估计丈夫出狱后不会获得完全自由,又怀疑其住所大厦的民居单位已经有国保住下,恐谭作人要面对长期监视居住,以防记者和维权人士跟他接触。

狱中与囚友谈维权理念

王庆华表示,谭作人虽然在监狱服刑,但坚持自己无罪,已经写下洋洋万字的申诉书,打算出狱后呈交法院,「有很多释囚出来后找我说,谭大哥在里面什麽都跟他们说」。原来谭作人在狱中一直向其他囚犯讲解自己从事的豆腐渣和环保维权活动,强调建立公民社会和政治改革的急切性,「所以他出来以后,可能很多东西不适应,跟不上时局,但他还是老样子,很纯粹。他该做的事情还是会继续做,判刑之前我不阻止他,现在也不会」。

曾为谭作人上庭抗辩的律师浦志强表示,自己和艺术家艾未未等各方人士,本欲赶赴成都迎接谭作人出狱,「但得到消息说应该接不到了,最近就曾有维权者获释后,凌晨4点半才被送返家,目的是避开传媒,更何况,谭作人具有国际影响力」。

维权人士潜成都 今鞭炮迎出狱

本报获悉,部分其他省市的维权人士已被当局禁止前往成都,但仍有不少人已悄悄潜入,今日清晨会驱车前往雅安监狱守候,「一方面是给当局施压尽快放人,一方面是欢迎谭作人」,由于他们不知道哪辆车会接载谭作人离开,故打算每一辆车驶出,便会放鞭炮举横额迎接。黄琦表示,已派遣义工在雅安守候谭的身影,不过,他们未知是否会遭当局驱赶。


弃医投身环保维权 六四日记成「罪证」


【明报专讯】「我所做的一切,无非是尽一个公民的义务﹕坚守常识,说出真话。良心和勇气,是公民社会之魂。」谭作人被判刑前夕,在看守所牢中写下最后的陈述,坚持调查豆腐渣校舍符合宪法。然而,许多人不知道,这名四川具标志性的维权运动家,其实是学医出身,却弃医投入环保及维权运动,医治环保及人权危机处处的四川大地。

谭妻王庆华说,丈夫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后,获推荐在著名的华西医院当临牀麻醉师,但谭不满当时的国家体制,要求政治改革,主动辞职,六四事件前夕前往天安门支持学运,其后写下〈1989:见证最后的美丽——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一文,记述军队镇压,讵料后来成为多年后被判刑的证据之一。王庆华说,谭早年在志愿机构主力关注环保议题,他出狱后或会继续在该会服务。

川震维权李依乾在囚 黄琦盼续关注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是首名因调查川震豆腐渣建筑被判刑的维权者,出狱后继续维权工作的他说,谭作人宣传环保,反对政府兴建彭州化工项目,后来更调查敏感的豆腐渣校舍,这些都牴触盘踞四川多时的周永康集团,包括涉贪被捕的四川前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的利益,「豆腐渣调查尤其是总爆发点」。黄琦说,川震製造大量冤狱,「谭获释后还要度过3年剥夺政治权利的生活,此期间当局不淮他会见传媒,而最后一名仍在狱中的川震维权者是农民领袖李依乾,希望外界持续关注」。

发动7次「长征」查豆腐渣工程

早在2008年12月起,谭作人与友人发动7次共3000公里「长征」式调查,走遍10个县市共80个乡,踏足45个学校遗址,查访无数墓园,多次访问录音、摄影。本报2009年3月初获得谭的调查报告初稿时,他已统计出地震师生遇难人数为5781,部分校舍存在「偷工减料、粗製滥造」等豆腐渣工程问题;因建筑质量遇难的师生人数达3067,佔总数53.05%,另17%涉及选址不当。报告呼吁严惩豆腐渣工程相关负责人,惹起举国关注。不过,四川省政府后来公布学生死难人数约为5300,但死于豆腐渣数字为「零」。

谭被判刑时轰动国际,大量境外传媒赴法院採访受阻,有到场的香港电视台记者更被指涉嫌「藏毒」,被公安禁止离开酒店;著名艺术家艾未未打算上庭当证人为谭辩护,却被公安打至脑出血。

5.12维权人士谭作人出狱 监狱前发生抓扯


[ 时间:2014-03-27 08:52:01 | 作者:义工蒲飞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四川讯2014-03-27】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消息:四川入狱5.12维权人士谭作人出狱。

据悉,今天早上6时许,被当局判刑五年的四川5.12维权人士谭作人刑满出狱,回到返家途中。

谭作人先生系四川知名维权人士,2009年3月28日,因长期关注5.12地震系列问题与彭州石化工程,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其后判刑五年。

在谭作人先生释放后,目前5.12系列案件入狱维权人士仍有李依乾先生【5.12维权代表李依乾押送广元监狱服刑】一人在押。

各路豪杰聚名山监狱,迎接谭作人发生抓扯

天网义工廉焕力






今天上午九点过钟,湖南、广东、成都、雅安各路维权人士齐聚名山监狱,等候谭作人出狱。刚刚准备打出单字拼接的横幅,遭到警察严厉劝阻,有几十个警察从监狱大门冲出来,中间发生抓扯和激烈争论。警察:“请不要拍照,你再编点文字,影响不好。一女性维权人士:“你为何不发事前通知?”其中有两个年轻警察用步话机喊:“快调武警出来。”另一女性维权人士:“你们把大炮开出来轰炸呀,你们把坦克开出来压呀。”警察:“不要说的那么严重,我们只是执行公务。”

警察要强制收缴维权人士的相机,遭到维权人士激烈抗争,或几个警察围住一个维权人士理论,或几个维权人士维住一个警察理论,其中穿白体血衫的朱承志:“我们和谭作人一样都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把我抓进去啊,把我抓进去啊。”警察:“大家都不激动,我们为了你们的安全。”廉焕力在现场确实亲眼证实警察人性化的一面,一面阻止拍照,一面维护路边安全。其中另一男性维权人士:“这是个腐败的国家、腐败的党,你们警察比我们更清楚。你们为什么害怕拍照,为什么不去抓大贪官?”警察:“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只是执行机关。”从监狱山顶下来,廉焕力给成都读书会唐诗林打电话联系:“唐哥,谭作人回成都了吗?”唐诗林:“没有回来,我正在派出所,现在不好说话,一会联系。”

很可惜抓扯时不敢拍,另外有其他人强行拍照,有抓扯照片,到我们雅安方向与他们不熟悉。其中我们五人中有雅安维权律师姜国才。



9访民在中南海集体服药自杀


[ 时间:2014-03-27 04:36:05 | 作者:文宇晴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26


左图:2014年3月26日,中纪委监察部门前,员警持枪打访民。右图:约千名各地访民到中纪委上访时,因一名女访民遭到警察推撞,惹来在场人士强烈谴责。(自六四天网)

来自外地到北京上访的9名访民,周三下午到中央官员办公地“中南海”门外,集体喝药自杀,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生死未卜。

位于中南海的西大门,周三下午,有9名访民集体喝药自杀。目击者的辽宁访民惠先生表示,当时大批访民在被截访后,都被送到当局安排的车辆,再集体送往久敬庄或马家楼关押。他在车上等候时,看到7男2女的访民不肯上车,然后随即拿出一瓶药一饮而尽。

他说︰至于是什么药就不清楚了,反正是个绿色瓶子,装著一些水,喝了后就倒下来了。警察当时就制止了,但只有1、2个警察,也没制止住,后来就来人了。我们的车就离开了,离开时,我看到他们都是躺著了。

记者随后尝试再找其他在京的访民了解,但有访民指,听说喝药自杀的访民是来自同一地方,但由于事发后两辆救护车迅速把他们送走抢救,故此不清楚进一步情况。

访民集体喝农药自杀并非首次,去年12月10号世界人权日当天,湖北武汉12名拆迁户,在北京正阳门城楼下集体服农药自杀,抗议当局暴力拆迁。同月的月底,来自辽宁大连、黑龙江、河北及内蒙古六名访民,也为了各自诉得不到解决,来到天安门广场西侧喝农药自杀。两次事件中,喝农药自杀的访民经洗胃抢救后,都没有生命危险。

正在京上访的山东访民李天飞形容,访民讨说法多年,未能得到任何进展,期间经常遭受打压和迫害,因而不排除有部份人对政府感到绝望,藉著集体自杀来唤醒当局良知和关注。

他说︰一是他们已经绝望了,没法过生活了。二是最大的心愿是喝农药的事,国家领导人知道了,若救了他们不死,可以让国家领导人出面,监督地方把问题解决。说实,没有一个人愿意喝药,愿意去死。

至于经常聚集访民的国家信访局和中纪委部门,周三也聚集了近千人。其中到过现场反映诉求的浙江省访民王群兰说,访民很有秩序地排队递交材料期间,一名到中纪委上访的女访民,不知因为什么事,遭到十多名警察和保安围著推撞,双方拉扯著。及后引来访民留意,强烈谴责警方的粗暴行为。

她说︰早上,我去排队时排了很长,下午时约有1千人在。那个人早上好像拿了表登记,下午进去,不知怎么一回事,我也说不清楚,是因为有人叫了起来。警察和保安都来了,十几个人,反正态度很恶劣,推那个女访民。一下子围上去很多人,我们访民也比较多,一起在叫,说你们不可以这样对她。

后来经过在场访民的阻止下,警察才停止对该女访民再施以暴力。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引述一名东北访民消息,指早上到中纪委上访的一名访民,一度因递交材料后不离开,被在场的警察用枪指吓。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