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显示标签为“遥看中华”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显示标签为“遥看中华”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中国三记者名列100位新闻自由英雄榜

Written on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 30.4.14


[ 时间:2014-04-30 10:42:40 | 作者:法广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中国天网人权信息中心创始人黄琦 DR

周二(4月29日)是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记者无国界组织首次发表了来自65个国家的“100位新闻自由英雄”名单,其中有三位中国新闻记者榜上有名,他们是刘虎,黄琦和李建军。

无国界记者组织总干事德卢瓦尔(Christophe Deloire)说:“借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的机会,无国界记者向这些记者和博客作者的勇气致敬,他们为自由事业牺牲了自己的安全,甚至生命。” 当然,无国界记者的这份名单没办法包括所有为自由斗争的人们,除了这100位英雄,还有更多不知名的斗士,对于所有的记者,无论是专业与否,他们都以各种形式参与和推动了这项伟大事业。

这百位英雄,年龄从25岁到75岁之间,来自65个国家。展现了他们超人的勇气,推动和促进了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这百位英雄致力于“服务公众利益”。

刘虎因在微博上张贴了至少三起部长级官员的丑闻,包括上海高等法院院长,以及陕西公安厅厅长的材料,被中国警察拘留抓捕,也让包括刘虎在内的至整个网络爆料记者群体消声。

黄琦在1998年创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他是2004年无国界记者网络自由奖的获得者。在过去的14年中,共计入狱8年。只是因为他协助协助四川大地震受害学童家属收集垮塌学校的信息。

李建军,在过去的10年里,不懈地与中国的腐败进行斗争。他开始举报巨型国有企业集团中国华润董事长宋林,他在北京调查此案时,曾多次收到死亡恐吓,他与家人还多次险遭绑架。


无国界发布全球100位新闻自由英雄名单

Written on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 29.4.14


[ 时间:2014-04-29 22:00:39 | 作者:无国界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值此2014年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之际,无国界记者组织首次发布“100位新闻自由的英雄”名单。

这100位英雄通过他们的工作或者斗争,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勇气,推动和促进了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这百位英雄致力于“服务公众利益”。

他们实至名归

“借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的机会,无国界记者向这些记者和博客作者的勇气致敬,他们为自由事业牺牲了自己的安全,甚至生命”,无国界记者组织总干事Christophe Deloire说。

他解释,“这些英雄也将鼓舞所有渴望自由的人们。没有他们以及他们同伴的果敢,自由的边界将不会被延伸”。

无国界记者的这份名单没办法囊括所有为自由斗争的人们,除了这100位英雄,还有更多不知名的斗士,对于所有的记者,无论是专业与否,他们都以各种形式参与和推动了这项伟大事业。

此举是为了捍卫和推动新闻自由,也表达了对受害者的强烈支持,此外,这些数字也可以用于参考。

这百位英雄,有男性也有女性,年龄从25岁到75岁之间,来自65个国家。

其中最年幼者,如Oudom Tat是一名柬埔寨人,而最年长者,如Muhammed Ziauddin是巴基斯坦人。伊朗,俄罗斯,中国,厄立特里亚,阿塞拜疆,墨西哥和越南这几国都各至少有三个英雄代表。

纵览这100位英雄,大家各有不同,比如Anabel Hernandez是一本畅销书的作者,这本书讲述了墨西哥政客与犯罪集团的勾结,Ismail Saymaz,一名土耳其记者,因为自己的报道被起诉20多次,Hassan Ruvakuki,因为抗议行动中手持话筒喊话,在布隆迪入狱15个月,Gerard Ryle则是国际调查记者联合会(ICIJ)的负责人,促成了全球记者调查。

有些工作在世界上的民主国家。例如,Glenn Greenwald和Laura Poitras作为美国侨民,揭露了美国和英国情报安全人员对美国公民大量的监视行为。

还有一些人在最专制的国家工作,比如伊朗记者Jila Bani Yaghoob。

这一名单中不仅仅只有专业记者。越南公民记者Le Ngoc Thanh还是天主教神父。

他们中的许多人,像意大利记者Lirio Abbate,向该国的犯罪集团以及腐败行为开战。Peter John Jaban,一名马来西亚电台主持人,长期流亡伦敦。Serhiy Leshchenko, 乌克兰的调查记者,以及保加利亚人Assen Yordanov,经常遭到死亡威胁。

在这些人物中,无国界记者尤其要提到一些斗士,比如María Pía Matta,10年致力于南美电台的自由事业。

这些人都拥有非凡的勇气。

在乌兹别克斯坦,当局为逼供,无所顾忌地刑讯Muhammad Bekjanov。他被关押了15年,尽管他患有肺结核,需要专业医疗护理。

在厄立特里亚,2014年,第七次在无国界记者新闻出版自由排名榜上排名倒数的国家,Dawit Isaac,在独裁者Afeworki的监狱里已经待了13年。Mazen Darwish,叙利亚媒体中心的创始人和2012年无国界记者组织颁发的自由表达奖得主,也被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关押了2年之久。

刘虎


2013年8月24日,警察冲进《新快报》记者刘虎在重庆的家中,并将其他带到北京,将其拘谨在北京第一看守所,这里通常关押着最危险的罪犯。37天后,这已经临时居留允许的最长时限,他被以诽谤罪起诉,他的保释请求被拒绝。他的律师周泽则因为在网上张贴这一案件的已公开的司法文书而被官方纪律调查。这一切为何发生?首先,刘虎在微博账号上张贴了原重庆高级官员,现在是北京的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违法的举报材料,因为中国的审查制度,刘虎几年前采访了这一新闻,但无法在报纸上刊发。党无法容忍失去控制,刘虎还在微博上张贴了至少其他三起部长级官员的丑闻,包括上海高等法院院长,以及陕西公安厅厅长的材料,通过拘留抓捕,他们成功地将刘虎乃至整个网络爆料记者群体消声。

黄琦


黄琦在1998年创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他是2004年无国界记者网络自由奖的获得者。在过去的14年中,他在2000年与2008年两次入狱,共计入狱8年。2000年他以“煽动颠覆”罪名被判刑,在2008年,他被判“非法持有国家机密”,事实上,他只是协助协助四川大地震受害学童家属收集垮塌学校的信息。

在黄琦过去16年的人权与新闻工作经历中,在数千义工的协助下,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前后完成了数万例维护人权案件与十余万例人权新闻报道。有不小百万中国民众直接受惠于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无偿人权服务,据估算,民众通过天网无偿人权服务所获得的直接经济利益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

目前,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仍有7名义工被当局羁押,1名已经进入刑事起诉阶段。黄琦本人被公安部指定北京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总队定为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受到警方严密监控,但他仍然不懈工作,希望将正义带给他的同胞。

李建军

在过去的10年里,李建军不懈地与中国的腐败进行斗争。36岁的李建军,在中国北部省份,他的家乡山西省开始了他的调查记者工作,他曝光了许多警方的贪腐事件。在2011年,他被《成都商报》解雇,但他没有退缩。在2012年至2013年,他开始举报巨型国有企业集团中国华润董事长宋林,他在北京调查此案时,曾多次收到死亡恐吓,他与家人还多次险遭绑架。李甚至参加了买下了公司的少数股权,作为小股东参与到针对宋林的小股东维权之中,作为他的调查的一部分。 2013年4月,他曝光了在华润集团收购山西金业煤矿资产中的巨额违规问题。李建军说,“ 李建军说,这些人必须坐牢,只有这样他才会觉得安全,也算是为公众做了一件大好事。”

看其他的英雄 (英文)


中国出台文件下月起禁越级上访引发争议

Written on 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 25.4.14

[ 时间:2014-04-25 04:16:03 | 作者:忻霖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4-24


中国国家信访局出台文件,规定从2014年5月起不受理越级上访。(网页照)


中国国家信访局星期四宣布,将推行“阳光信访”政策,以此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缓减社会紧张。(网络图片)

中国国家信访局出台文件,规定从下月起不受理越级上访。该规定引发舆论质疑,认为会堵死民众的申诉通道。有评论认为,各地访民们将变换方式,仍会持续涌向北京。还有分析称,这会使得更多的人走上街头抗议。

中国国家信访局周三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将在今年5月1日起实施,列出6种信访情况不受理,其中“不受理越级上访”最为引人注目,也引发了最多的议论和疑虑。

新浪微博网民“大鹏看天下”周四发微博称:“各级丶各地信访局长,贪污腐败屡有发生,难道这些地方的老百姓上访无门,就活该憋死了?古代皇帝老儿还受理告御状,难道历史倒退了?”

在北京的访民韩素华周四对记者说:“有的上访二、三十年的,有的三、五十年的,地方政府不处理,你说怎么办?怎么叫‘越级’?我都解释不来。政府说‘越级’,只是为了治我们这些上访维权的人,是政府推卸责任。”

而国家信访局副局长丶新闻发言人张恩玺针对民众的质疑则表示,对越级走访进行规定,但通过网络丶邮件等形式进行信访则不受限制。

对此,多年来一直帮助访民维权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当局即使不受理所谓的越级上访,也不能阻止民众前赴后继地走向北京,因为地方既得利益集团掌控了公丶检丶法和各种投诉渠道,再加上对民众诉求一直拖延处理,甚至制造冤假错案,在这种情况下,民众走投无路,一定会前往北京:“即使信访当局不受理相关的上访,但实际上当局有很多相关的渠道,包括中纪委丶监察部丶检察院,民众可以变换他们投诉的方式,绕过这个关口,继续在北京依法上访。”

一直以来,越级上访在各地都是普遍现象,上访人员常被基层政府派员截访,或受到公安机关的治安处罚。据了解,“不受理越级上访”这一说法并非首次提出,早在2014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表明不支持丶不受理越级上访。但这次是国家信访局首次针对类似问题出台系统化的专门文件。

广州维权人士丶经常参与街头集会活动的肖青山周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信访人之所以“信上不信下”,与认为上面官员能够“压住”下级的现实情况不无关系,也与当地各级政府沆瀣一气维稳有关。但无论是"逐级上访"或是"越级上访",都无法真正解决问题,民众最佳的反抗方式是走上街头:“如果信访渠道都堵死了,那访民都上街丶抗议丶示威了。上访的问题都要地方政府去处理,但中央政府管不了地方,地方阳奉阴违,欺骗老百姓丶欺骗上级政府,上级政府又要指望下级政府来维稳,所以现在这个乱套了。对社会来说,上街比上访的效果更好。我一直不支持那些人去上访,因为上访没意义,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而就在上月底至今,中央巡视组进驻河南,其驻地前每天门庭若市。本周一,更有两千访民手持标语丶红旗聚集鸣冤,当中更有近百位越战老兵身穿军服要求政府提供养老保障。

对此,黄琦表示:“如果真正堵死了民众的道路,那么民众会采取更加激烈的抗争方法进行维权。你让别人无路可走,别人也会让你无路可走。”



河南访民逼爆中央巡视组办公驻地

Written on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 24.4.14


[ 时间:2014-04-24 09:54:42 |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4-23

2014年4月22日,河南访民到中央巡视组入住的黄河宾馆外请愿。

河南省上千计访民,趁中央巡视组官员到郑州市巡视,连日到官员下榻的宾馆外请愿,不少访民未能避过栏截而无法上访。而在宾馆外抗议的访民一旦举镜拍照,就遭到警方殴打带走。有人权组织指,中央巡视组到地方视察,最少可收“平息民怨、恫吓贪官”的效用。

就中央巡视组日前到达河南巡视,大批得悉的当地访民,连日来从四面八方涌到郑州市,到官员下榻的黄河宾馆,希望能接触这班被视为“钦差大臣” 的官员,从而解决自己的冤情。

但周三早上,四辆载有二百多名老城区拆迁访民的大巴,从洛阳市开往郑州市途中,突遭到老城区政府派出十多部警车于高速路上拦截。


2014年4月23日,河南洛阳市老城区拆迁访民乘大巴往郑州市途中,遭到警员路上拦截,有访民与警员发生口角。(访民摄)

当时在大巴上的访民何伯亭向本台指,警方以“莫须有”一度没收司机的驾驶执照并勒令大巴截返。何伯亭估计,地方政府不惜追赶拦截,目的就是不希望访民有机会向中央巡视组人员反映问题。

何伯亭说: 别人(警察)就是甚么原因都没有说,就是不让你动,又没有行车证驾驶证。我们片区的,事前曾欺骗我们,说中央巡视组来了,想听我们意见,我们不受骗。他们(官员)都是想骗我们,事前控制我们人身自由。

其实,河南访民为见中央巡视组而遭截访的情况,连日来均有发生。当地访民戴利娟指,得悉不少访民离开自己居住地时,就遭到管辖区内的国保或街道办人员控制。否则,来到黄河宾馆前请愿的民众一定更多。

身在黄河宾馆前的戴利娟指,周三现场有过千访民,周二人数更多达二千人。她指,前来的访民被禁止走进宾馆,只能够在门外高举标语及申诉材料,而警方就在宾馆旁边监视戒备。若遇到访民拍照,警方就会前来阻止,譬如周二,就有数名访民因拍摄宾馆外情况,而遭到警方暴力殴打并抬走。

戴利娟说: 昨天就有人拍照,警方见到那个拍照就打谁,昨天打伤了个。警方和国保就不想访民聚集的照片传散出去,所以才不让你拍。
记者说: 这几天访民能离开家容易吗?
戴利娟说: 很难、很难,不少人二十四小时给钉著。


2014年4月23日,河南洛阳市老城区拆迁访民乘大巴往郑州市途中,遭到警员路上拦截,有访民与警员发生口角。(访民摄)

对于连日来有大批河南访民锲而不舍到达中央巡视组入住的黄河宾馆,关注访民情况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河南出现的冤假错案、打压访民的程度,于中国省份之中尤其严重。认为中央巡视组前来,未必能彻底为民众解决问题,但至少传递了中央关注地方管治的讯息。

黄琦说: 贪污腐败造成的民怨沸腾已经造成登峰造极,中央政府已经留意到这一点,所以派出巡视组安抚民怨。虽然巡视组未必能够彻底解决事情,但至少能震慑贪官、提升民众维权意识,起了重大作用。

据访民所得消息,中央巡视组会在当地停留两个月,但暂未传出有访民成功会面的消息。

另外,据维权网站六四天网消息,河南访民张月龄上周到北京上访,周一到中央党校撒传单并闯党校后,遭警方带到派出所,其后被处以行政拘留五天。而河南舞钢市访民秦超及李大海,月初逃过家乡国保的监视前往北京上访,上周五在京遭截返,舞钢市公安局处以两人行政拘留十天。

许昌200村民抬尸抗议 官员截留上亿补偿款

Written on 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 17.4.14


[ 时间:2014-04-17 00:29:40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4-16

河南许昌县一位村民星期天因不满拆迁安置不合理而自杀身亡。约两百名村民将其遗体停在镇政府前,向政府讨说法。村民表示,当地因采煤造成全村土地塌陷三百多亩、房屋倒塌,但各级掌权者截留上亿元赔偿金,并且对村民的安置房分配不公平。

许昌县灵井镇村民星期日抬着前一天自杀身亡的村民遗体到镇政府请愿,要求对因不合理的安置房分配方式导致命案给说法。当地村民何先生星期二深夜告诉本台,村民自杀及抗议事件发生在星期天:“13日,死者听完乡政府说,你们没本事‘抢’不到好房子,不能怪我们,可能他太生气,回去上吊。13日当天,把死者拉到我们的镇政府门前,拉起横幅,把遗体停在门口。当时政府门前人流量很大,有一两百人,村里人全部都去了”。

记者:当时围观的有多少人?

回答:加在一起有四、五百人。特警,公安局的人全都出动,他们去了几十个人。

记者:他们去是要表达什么诉求?

回答:官员腐败,主要目的就是之前拆的房子,一分钱的赔偿款都没有得到,现在还要自己掏腰包拿钱出来买房。

记者:死者遗体现在哪里?

回答:今天刚从镇政府门口拉走,是村民把他拉回他们家了。

据成都六四天网周二晚报道,灵井镇是平原地区,因神火集团不顾村民百姓死活,在此采矿挖煤,导致全村三百余亩地塌陷,农民房屋开裂。4月13日,为了分安置房问题,一位35岁男性村民自杀。村民还说,他们的两百亩地被强行收购,加上其他村庄,总计收购一千多亩。企业收购价每亩28万,而农民每亩仅获5.8万,总计被截留上亿元。

据网站介绍,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煤炭、发电、电解铝生产及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属中国500强企业,现有总资产200亿元,员工两万多人, 2006年获中国上市公司“最佳投资回报奖”。

何先生说:“神火集团煤矿给老百姓一亩地28万元,但是到乡政府,再到村里,最后到农民手里,每亩地分到五万八千元,剩余的一二十万差价,全没有了”。

本台星期三多次致电镇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村民何先生对记者称:“我们这里是平原地带,都知道平原地带是不允许采矿的。现在神火集团在这里开煤矿,导致村庄多处塌陷,有的房屋直接倒塌。神火集团就把农民的房屋征收了,盖了集体房。之前农民房子倒塌也没有得到赔偿,现在房子建好之后,又要每家付两万元房款,去抢购房子(好位置先到先得),村里有钱的人都把门面房、好房子抢走了,剩下的是位置不好的房子。镇政府说,你们没本事,没抢到好房子不能怪我们,导致村民上吊自杀”。

另一位村民王先生说,当地的原煤品质优良,大部分出口,因此煤矿集团不顾禁令,开采煤矿,导致大片民居房屋开裂,成为危房:“开这个煤矿,整个那一片村庄全部塌陷。县里与神火集团联合异地建房。等房屋建起以后,分房子的人不公平,然后让村委会分,村委说谁给钱多谁先挑。房子有临近马路,有地方偏僻的,交了钱的、有能耐的都挑走了临路的好房子,好做生意,那些在角落的、交通不发达的就分给那些没本事的,导致这个人自杀”。



5.12灾民省府请愿被殴伤 闽农追万亩征地款遭围殴

Written on 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 12.4.14


[ 时间:2014-04-12 00:14:27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4-11


图片:地震灾区的都江堰市居民和亲属在处理死难者尸体(法新社)Photo: RFA

在四川,六年前5.12地震灾民日前在省政府门前请愿,要求督促地方政府落实灾后重建项目及合理补偿,却遭数十名警察驱赶殴打,多人受重伤送医 院救治,仍有大约十个人至今下落不明。此外,在福建,福清市一农场近百名员工到北京上访,求助国家信访局追讨万亩耕地被强征的征地款,遭到数十黑保安围 殴,多人被打伤,目前下落不明。

都江堰蒲阳镇的地震灾民星期三在省政府门口静坐请愿,要求官员敦促地方政府落实救灾补助,被成都警察以“省政府门口是禁区”为名驱赶,双方发生冲突。目击事件的灾民吴女士星期五告诉本台:

“当时在省政府的大门口,我们都江堰的访民18人,坐在那里,因为省政府不接待他们,他们就坐在原地不动,下午快下班的时候,警察叫他们走,他们不走,我也在那里,四、五十个警察来,他们打起来了,我走过去看的时候,有人被打受伤了,倒在地上”。

记者:受伤的几个人,重伤几个?
回答:三个重伤,四个轻伤。

吴女士说,两天来,她多次尝试联络伤者及另外十多人,但都没有成功:“我现在联系不上他们,打电话也不通,全都是关机”。

记者:现在他们在医院还是在哪里?
回答:不知道啊,那天有的被送到第三医院,但一直都联系不上他们。

据成都六四天网消息称,4月9日,都江堰市蒲阳镇上游村五组18位地震灾民因未获安置,及对当局的拆迁补偿、社保等安排不满,到四川省省政府上访,从上午10点等到下午五点多政府下班,都无人接待。其后四十多名警察殴打上访人员,导致冯群、何平、刘学芬等11人受伤。

丈夫死于地震灾难的吴女士说:

“5.12地震后,我们那里的房子,政府不允许自建,农民应有安置房及八平方米的铺面,但没有分给他们。我老公是512地震一周年当天出门时,正好山体被地震震松了,遇到滑坡,把他砸死了。拆迁我们的房子一直在商量中,当时是我老公做主,我也没有管。等我老公死了,就强行把我们房子拆了,到现在也没有安置房,也没有拿到一分钱。我和女儿我们孤儿寡母,找政府这么多年,他们一直回避我”。

而在此前的星期二,福建省福清市江镜华侨农场的九十多人到北京上访,遭到黑保安和截访人员围殴,多人被打伤后,遣返原籍关押。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星期五告诉记者,被抓走的人,音信全无:

“总共抓了11个人,现在有一个人是抓错了,放回来了,10个人还没有放回来,其中有几个女的被打了。黑保安他们几十个人,三个人看住一个人”。

记者:在北京打的,还是农场?
回答:在北京。有一个人放出来了,其他人还没有出来,手机全被没收了。

这位村民表示,这次进京上访是因为上万亩征地款未落实:

“去年到现在,先后三次到北京上访,都没有解决这个事情”。

记者:你们农场多少亩地被征用?
回答:三万多亩。

记者:有没有拿到钱?
回答:每亩给两万八千元,口头上这样说,钱都没有到手。有好几个老人都病危,有的怕老人死了,这个钱就无处拿。

记者:你们农场有多少人?
回答:以前是五千多人,现在地被征用以后,又增加的一千多,现在六千多人。

记者:现在征地用于做什么?
回答:做什么经济开发区,我都不知道这个经济开发区具体做什么。

据这位知情人士称,该农场土地平坦,2011年被福建省某官员看中,于是协助开发商征地:

“都是农田地,耕地平坦,是好耕地,所以省委那边看中了这块地”。

英国人权报告关注中国人权捍卫者处境

Written on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 11.4.14

[ 时间:2014-04-11 12:35:18 | 作者:张安安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4-10

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资料图片)

英国外交部星期四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人权报告,有关中国的部分指出当局对公民自由和政治自由的限制,以及人权捍卫者和公民社会的处境仍十分艰难。此外,英国也曾在“英中战略对话”提出人权议题。

英国的人权报告指出,“英中战略对话”举行期间,英国部长级官员包括外交大臣黑格,都对参与会议的中方代表提出人权议题。这项战略对话是在今年二月底在伦敦进行,参与对话的中英双方代表包括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不过,英国外交部星期四公布的人权报告并没有透露,在双方对话中,英方官员所提出的人权议题的具体内容以及中方的回应。

在人权报告记录的季度关注人权事项,包括羁押中过世的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英国当局也曾就此事发出声明,敦促中国政府确保所有羁押人员能够接受充足的医疗照顾,并且释放所有因行使宪法赋予的言论、结社、集会自由的权利而被羁押的人。季度期间许多在网络的人权活动也遭到限制,包括人权网站创办人黄琦,他在三名网站义工在网上报道天安门广场发生的维权活动之后,3月13日遭到拘留。一名杭州人权律师王成在今年2月14日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被传唤和询问,而牵涉的事情是关于网上请愿呼吁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北京异议人士胡佳二月也遭到询问,关于数百个推特上的推文内容,报告指胡佳被软禁在家。

一月开始对“新公民运动”活动人士的数起审判也受到国际很大的关注,但是在中国的外国媒体以及外交人士都不被允许进入聆听审判。人权报告记录指出,“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博士被判处了四年的徒刑。“新公民运动”提倡反腐败的活动人士袁冬也被判18个月,“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侯欣也被认定扰乱公共秩序。此外和新公民运动有关的反腐败活动人士的案子也将继续开始审讯,如张宝成、赵常青、丁家喜、Liu Yuandong等等。

人权报告也指出被监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的身体健康情况令人忧虑,刘霞至今仍被非法的在家软禁。有报道指出,一些亲友被允许探望刘霞。

六四天网两记者取保 警方审讯指名黄琦“问供”

Written on 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 8.4.14


[ 时间:2014-04-08 23:54:39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4-08

图片:为失去土地的父母维权的邢鉴。(六四天网)


图片:邢鉴、柳学红拍摄:毛泽东像被污。(六四天网)


图片:王晶拍摄天安门自焚。(六四天网)


图片:为失去土地的父母维权的邢鉴被取保候审。(六四天网)

成都六四天网三位公民记者,上月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时隔一个月,其中柳学红及邢鉴本周一被“取保候审”回家。邢鉴星期二表示,他被警告不得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更不准接触天网创办人黄琦。据了解,两人被审讯时,多次被指名问供是否受到黄琦幕后指使。被拘留在吉林的王晶,其代理律师前往会见被看守所拒绝。

今年三月北京两会期间,六四天网记者王晶、柳学红及邢鉴,以图片及文字报道访民在北京天安门撒传单、自焚等事件,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引起记者无国界等海外民间组织关注,要求北京当局立即释放三位公民记者。本周一,被羁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的邢鉴和柳学红被“取保候审”回家。河南的邢鉴星期二在家中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十点多,北京市第一看守所通知我被取保候审,他们让我签署取保候审告知书,签了八到十份文件,后被我们息县公安局的刑警把我戴上手铐,拉到北京西站,把我遣返,他们把我送到辖区派出所息县城郊乡派出所,对我进行告知,还把我的通信记录里的联系人复制存档”。

为失去土地的父母维权的邢鉴,在上访途中,经常将发生在周边的事、场景记录后,发送给六四天网,也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他说,这次被警告不得接受采访及从事记者工作:“看守所出来的时候,看守所的民警告诉我,不让我和境外媒体联系,说他们都是有其他用意,并不是帮助我们维权,最主要是不让我跟六四天网的黄琦联系,否则随时把我收监。昨天夜里柳学红也被取保候审,但是王晶仍然不知下落,好像是被吉林警方押回管辖地看守所”。

被刑拘三十天的邢鉴披露,警方的审讯围绕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并问他发稿是不是受黄琦指使:“他们需要的口供就是让我指证黄琦,他们一直问我说,黄琦是幕后指使者,还尽说天网的不好,说天网勾结外电,好像是反华势力,还问我天网有多少义工,还问我有没有该网站的管理号,我都说不知道”。

湖北的柳学红被取保候审后,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她被关押期间,北京律师李静林曾去探望。李律师周二告诉记者:“柳学红在看守所里面,我问她公安问了些什么,她说,问她拍了两会期间在天安门撒传单人的照片,把这个消息发到六四天网,罪名寻衅滋事,但是我不知道柳学红把自己看到的情况,通过网络传播,是怎么个寻衅滋事。她说,公安让她指控说,是六四天网那个黄琦指挥的,所以这也不是太好理解”。

李静林表示,柳学红所记录的撒传单过程,是真实情况:“天安门撒传单的事情,又不是她在表演,她只是把看到的拍摄下来,传到网上,想不到有任何违法的地方,更不用说犯罪”。

北京公安对柳学红及邢鉴的审问围绕黄琦是否在幕后指使,对此,李静林表示:“公安那样做,明显是在指名问供,就是要把一件事情怎么按在某个特定人的身上,当然这件事不管是否能按上,对方都是无罪的”。

另一位报道访民在天安门城楼前自焚的王晶,没有释放。她的代理律师李静林说,曾到羁押地吉林市要求会见,但遭看守所拒绝,他向区、市两级法院起诉看守所,但对方拒绝受理。他说:“在半个月之前,我去了吉林省吉林市,去见人(王晶)没有见到,我后来就到法院去起诉(看守所),区法院不受理。上周,我到市法院起诉,还是不受理,根本就不接受看守所行政不作为,不让我见人,没有法定理由的。”

另外,六四天网多位义工、四川访民姜成芬、李春华和杨秀琼等人,目前,仍然被囚禁或面临起诉。



80多失地访民到京上访被抓

[ 时间:2014-04-08 09:07:52 | 作者:维灵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4-07

福建省福清市八十多名失地村民,连续几天到北京天安门以及中南海上访,周一(7日),这批访民集体被抓至派出所后失去联系。

一直关注这批访民情况的六四天网黄琦表示,周一下午大约是五点左右,维权村民代表张先生,在中南海附近的府佑街派出所与他通过电话,说他们一行八十多人被警察带到府佑街派出所关押,他估计当局对他们采取了措施,阻止他们在天安门和中南海附近上访。

黄琦说︰当时他们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正在府佑街派出所,官方不可能容忍他们白天出去闹事,晚上就去马家楼或者久敬庄,应该会采取断然措施把他们送回去。现在这批农民找到生存有办法,晚上在久敬庄,白天到天安门﹑中南海维权,这种日子持续了好几天。福建当局和北京当局,一定会采取措施。

黄琦表示,八十多名福建福清市的维权村民,是因为村的集体土地被当地政府非法转包一事而集体到北京上访的。他们一行于4月4日已经到达北京,一连几天,白天到天安门﹑中南海附近维权,晚上则到专门关押访民的马家楼和久敬庄过夜。期间,他们分别遭受到福建省驻京办以及当地江镜华侨农场领导的威胁,而承包商福清市蓝色经济产业园的负责人更威胁说,不走的话,就会搞死他们!周一中午时分,他们继续集体到天安门以及中南海附近维权,下午5时左右,被警察带到派出所关押,之后就失去了联系。

记者周一多次拨打福建省福清市镇江侨新村维权村民代表张文新的电话,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其后,记者拨打福清市江镜华侨农场的电话,接电话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知道八十多位村民到北京上访,并承认是土地承包出去后,对村民的安排上出现了问题。

记者问︰这里是江镜华侨农场吗?
负责人﹕对,你是那里?
记者问:你们农场有八十多位的村民到北京上访,你们知道这个情况吗﹖
负责人︰知道!
记者问﹕他们为什么要上访?是因为政府将他们的土地转包出去,他们没地种田,然后没有经济来源。
负责人﹕我们开发土地的时候在安置方面,他们不大满意。
记者问﹕你们打算怎样解决他们的诉求呢?
负责人﹕方案还未有定,讨论稿他们不大满意。
记者问﹕是你们订得不合理,还是他们不满意呢﹖
负责人﹕算了算了,不讲了。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引述维权村民代表张文新表示,他们村共有集体土地三万五千亩,当地政府非法转包了其中的八千亩土地给开发商蓝色经济产业园,导致部分的村民没有地种田,因此失去了经济来源,他们多次上访,但一直得不到解决。


广西日前发生两起暴力征地事件

Written on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 4.4.14


[ 时间:2014-04-04 09:07:24 | 作者:高山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4-03


图片:2014年4月1日,警察、打非办等200余人进入广西岑溪市菜园村暴力强拆,打伤数十村民。(网络图片)

星期二广西梧州市藤县和平镇新平村发生县政府暴力征地事件,多位村民受伤。同一天,广西岑溪市菜园村村民到市政府抗议政府暴力征地。

据海外中文博讯网报道,4月2日,广西梧州市藤县和平镇新平村,政府和开发商出动上百人暴力征地,打伤多名村民,大批农作物被毁。

网友“SuperStar”称:“广西梧州藤县和平镇新平村政府和藤县一老板强制征收土地,现今强行施工破坏庄稼,把人打进医院无人问津,打电话到新闻电台无人接听。”

另一位网友“用户3854397025”说:“开发商强征农民的地,摧毁刚辛辛苦苦种下的农作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什么都做不了。”

村民透露,被打村民中有5人重伤。

本台记者接通了藤县和平村邻村双垌村村民李先生的电话,向他查证这一消息。

“新平村4月2号发生了暴力征地事件,但是我不清楚有多少村民受伤。”

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说,今年中国各地的强征强拆事件虽然比去年和2012年有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但在维权不力的地区仍不断发生。

“在目前看来,在民间维权运动开展不好的地方,比如三四线城市和边远地区,强征强拆事件还在不断发生。广西藤县新平村星期二发生的流血冲突就是一个例子。”

4月2日同一天,广西岑溪市菜园村百余村民拉出“天理何在、还我公道”等多条横幅,围堵岑溪市政府,抗议政府雇凶强征土地,打伤村民。有大批警察戒备。

网友“那點破事”称:“4月1号广西岑溪市,打非办副主任冼九指挥警察、协警还有黑社会两百多人殴打菜园一组的村民,导致十余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人目前仍然在医院抢救,而市政府却包庇,封锁消息,只简单说一句打伤就赔钱。”

网友“聂贵”称:“岑溪有几个老伯被人打,去政府想要回一个公道,却被警察拒之门外。还老伯一个公道!”

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说,目前来说,依靠中央的政策和官员对农民的怜悯来杜绝强征强拆事件是不行的。“最重要的是要依靠农民自己的抗争,他们要组织起来,维护自己的土地权益。”


川震维权作家谭作人刑满出狱被送秘处监居

Written on 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 27.3.14


[ 时间:2014-03-27 19:01:13 | 作者:海彦 | 来源:美国之音 ]


湖南民主人士朱承志(白衣)等维权人士到监狱迎接谭作人出狱(六四天网图片)
03.27.2014

香港 — 据美国之音了解到的最新消息,因调查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豆腐渣校舍及死难学生名单,而被“煽颠” 判刑5年的四川成都作家谭作人,星期四刑满出狱,但被当局连同家人一起送往外地,躲避外界关注。

被维权界认为是遭“构陷入狱”的成都环保人士谭作人,定于3月27日刑满获释,外界予以广泛关注,各地一些维权人士秘密前往四川,声援并欢迎谭作人出狱。

不过,据了解,当局星期四早上6点左右释放了谭作人,但是直接用车将他送往重庆的某处,而谭作人的妻子王庆华也被当局接走,与谭作人在一起。记者一早便多次拨打王庆华的手机,都是无法接通的留言,估计手机受到了控制。

目前外界无法得知谭作人和妻子王庆华何时能返回家中居住。有分析认为,当局将曾积极参与八九民运的谭作人送往外地监视居住,估计与即将到来的5.12大地震和六四25周年的敏感纪念日有关。据悉,当局的做法与谭作人本人和家属的意愿并没有大的冲突。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四报道,谭作人的妻子王庆华表示,她曾致电狱方要求去监狱接谭作人,但被拒绝,监狱说“自有安排”,因此担心当局会将谭作人送到其他地方软禁起来。王庆华还说,过去5年谭作人很少要家人去探监,而他在狱中始终不认罪,一直在写申诉材料,但因狱方拒绝上送,未能提交,因此他出来后肯定要向法院申诉。

另外,明报星期四也报道,王庆华表示,谭作人在坐牢期间,“思想还没有被改造好”,出狱后会继续为公义维权,不过,当局拒绝家属前往监狱迎接,她担心要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的谭作人出狱后,恐怕会被长期监视居住,被放进另一座“监狱”中生活。

外界分析,这些都显示,谭作人和妻子王庆华都做好了未来要长期生活在被监视居住状态下的思想准备。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他相信,谭作人出狱后会继续从事维权活动。

他说:“谭作人的夫人昨天到了我家里来,谈了一下谭作人先生出狱之后还会继续开展维权工作。作人先生在狱中拒绝写悔过书、拒绝写保证书,也表示要出狱之后继续开展维权工作。”

作为首位因调查汶川地震豆腐渣建筑曾被判刑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表示,汶川地震制造的冤狱的另一位受害者是维权人士李依乾。李依乾2012年12月25日因揭露北川新县城腐败问题被北川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2013年该案二审,改判有期徒刑3年。黄琦呼吁外界继续关注李依乾的冤案。

现年60岁、长期关注环保的谭作人,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多次实地调查灾区倒塌的校舍,并收集死难学生的名单,揭露超过5700多名学生死于豆腐渣学校工程。2009 年3月16日,谭作人开始起草5.12地震伤亡调查报告,要向政府部门问责,3月28日却被刑事拘留。当局以他散播六四事件文章为由,以他讲述军队镇压的1989年六四日记为证据,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判刑5年。

谭作人案当年庭审时曾引发广泛关注,许多国际媒体前往采访,但受到当局的阻拦,而有到成都的香港电视台记者遭诬陷涉嫌“藏毒”,被公安禁止离开酒店。也曾参与汶川地震死亡学生调查的北京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曾计划出庭作证,为谭作人辩护,结果却遭到公安毒打,伤势严重,造成头流血。

米歇尔•奥巴马成都提及敏感话题 当地访民被打昏

Written on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 26.3.14


[ 时间:2014-03-26 09:36:21 | 作者:唐琪薇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3-25


成都双流县黄甲镇农民陈红想去奥巴马夫人下榻酒店的成都九眼桥附近,一睹奥巴马夫人的风采,结果被综治队打伤住院。(六四天网)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周二(25日)在访问成都时提到民权运动、民族平等和宗教自由等敏感话题。与此同时,中国当局继续打压维权人士以及希望见到奥巴马夫人的中国访民。

法新社本周二的报道说,米歇尔•奥巴马在四川成都第七中学访问时,向数百名学生表示:“在美国,我们相信不论你在哪里生活或者你的父母有多少钱,或者你属于什么种族或宗教,如果你努力工作并相信你自己,你就应该有一个成功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都有权说我们想说的,按照我们的选择去信仰。”

米歇尔说,她本人和丈夫奥巴马总统就是美国民权运动的受益者。

四川“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周二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米歇尔•奥巴马这次为期六天的中国之行,虽然被称为“教育和文化交流之旅”,但她还是触及了一些敏感话题。像上周六,奥巴马夫人在北大演讲时,也谈到了言论自由、宗教选择以及不受阻碍地获得资讯是“普世权利”。黄琦认为,米歇尔的言辞给中国大陆渴望民主自由的民众带来了很大的鼓励。

他说:“(奥巴马夫人谈的),较之于2011年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中国时谈的问题,还更显敏感。应该说是她更加关注中国大陆民主人权的发展。”

但是,黄琦同时强调,中国当局在奥巴马夫人访华期间的表现却令人失望。

黄琦说,“六四天网”周二下午和晚上接连接到四川成都市双流县农民代表吴萍以及杨秀兰的来电,称当地访民因为想去奥巴马夫人下榻酒店的成都九眼桥附近,一睹奥巴马夫人的风采,结果却有多人被拘押、被殴打,其中一位叫陈红的访民还被打昏在地,送往医院抢救。

黄琦说:“个人认为访民们还是希望能够去喊冤,所以这个过程中,当地警方就在周边布置了大量警力和维稳截访人员,就把他们强行拖上车,访民每人基本都挨打,陈红是被打倒在地,正在医院治疗,暂止没有生命危险。在两个月前,和我美国一些官员也谈起成都及全国各地,因为拆迁造成很多农民房屋遭侵犯的事情。目前他们对成都双流县的事情特别关心,我想此次双流县失地农民希望寻找奥巴马夫人并不是孤立事件,因为成都双流县发生的强拆强征案件不低于3000例。”

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表示,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这次访问中国时提到的民权运动、民族平等和宗教自由等话题,虽然中国官方媒体没有相关报道,也没有招致中国政府的抗议,这是因为奥巴马夫人谈的这些问题其实中国政府自己也一直在谈。王军涛说,中国当局的问题不是在于“他不谈”,而是在于“他不做”。

“其实中国政府在纸面上谈的是非常先进的,比如妇女参政比例,少数民族权力等等,但是实际上的问题是他不做。”

王军涛说,从美国第一夫人这次访华期间,四川维权民众被殴打,以及在黑龙江建三江调查公民被关黑监狱案件的唐吉田、江天勇等四位人权律师被当地公安局以“利用邪教活动危害社会”等罪名行政拘留等恶性事件,都说明了中国的人权状况一点没有改善。

王军涛说:“所以奥巴马夫人她如果不对具体制度提出批评,不谈具体案件的话,在中国其实没有太大的具体威胁。”

根据白宫公布的访问行程,奥巴马夫人一行将于周三在成都的一家藏族餐馆用餐。法新社报道说,四川等省份都有藏族少数民族居住。最近几年,已有超过120多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抗议中国当局对藏族宗教和文化的打压。但中国指责这些自焚行动的背后支持者是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领导的分裂势力。


成都维权人士谭作人本周刑满 妻称将申诉

Written on 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 25.3.14


[ 时间:2014-03-25 23:19:33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3-25


被成都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的成都维权人士谭作人,将于本周内刑满出狱,其的妻子王庆华向监狱方查询时被告知,无需往监狱接人,等候安排。(网络图片)

被成都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的成都维权人士谭作人,将于本周内刑满出狱。他的妻子王庆华向监狱方查询时被告知,无需往监狱接人,等候安排。王庆华星期二表示,她暂时无法确定谭作人出狱的具体日期,她透露丈夫在监狱中写好了申诉状,出狱后会提交法院。

2010年2月9日,被成都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的著名环保活动家、维权人士谭作人,如无意外,将于本周四(3月27日)出狱,其妻子王庆华对丈夫将刑满出狱感到欣慰,她周二告诉本台,至今未接到监狱通知谭作人出狱日期,他曾致电查询,希望届时前往雅安监狱迎接,但被狱方婉拒。

“其实我都不知道应该27日(周四)还是28日(周五),上个月我联系监狱,他们说他们会安排。我说,我要给谭作人送一些东西,他就要出来了,万一需要什么衣服之类的,监狱长跟我说,你别操心,如果他需要什么,我们会给他解决,我说还想来接他出狱,他说你不用来接,我们有安排的,他不让我们去接,说有安排,反正你搞不清楚(如何出狱),他们不会告诉你。”

六十岁的谭作人2009年3月16日开始起草5.12地震伤亡调查报告,3月28日被刑事拘留。2010年被判刑五年。

王庆华说,她最近一次探监是去年9月,相隔时间长是因为雅安监狱接见室在去年地震中被毁,因此服刑者需写申请,家属才可探监。

“主要是他不肯写申请,从雅安地震以后,就必须写申请才能探监,因为接见大厅被震坏了,里面有几千人,他必须要安排探监,你有需要家里人探监,就要写一个申请。谭作人一次申请都不写,上次我还是直接给监狱长打电话,我说谭作人不写申请,我要来看他,他说你来吧,我就去了。”

记者:他在里面需要工作吗?

回答:他要求工作,没有给他安排工作。

记者:他的身体状况如何?

回答:表面上看起来和以前差不多。

记者:他回来还有剥权期三年。

回答:派出所只向我打听他的消息,问他什么时候回来,我说没有。

记者:派出所是最近跟您讲的吗?

回答:每隔几天就要问我一次,有没有他的消息,他们也打听不到,监狱不归他们管。

谭作人案件备受国际关注,他被判刑当天,成都的美国领事馆官员,境外媒体都到场试图进入法庭,但被阻止。而这次出狱,同样也引起媒体关注。目前已有香港媒体记者到达成都,有的是当年报道谭作人案开庭的记者。

王庆华说,既然监狱长告诉她,只能在家等待。

“不会让我去接,所以我不会做接他的打算,他(狱方)不是单单要避开媒体,什么人都要避开,好像没有先例,像他这种情况,出狱可以接。”

记者:香港记者到了吗?

回答:有的到了,他们都给我打过电话。

王庆华透露,谭作人出狱后,将就控罪向省高院提出申诉。

“他出来再申诉,在监狱本来可以申诉,他写好了(材料)没有交,我估计他在里面申诉比较麻烦,他要先交监狱,监狱如果认为你的材料还可以,才给你往上交,他(谭)一听就比较烦,觉得那又何必,不如现在(出狱后)直接(交),里面只有这个通道。”

记者:他有没有跟您提过,出来后要提申诉。

回答:以前提过的,说出来以后一定要申诉,因为申诉材料已经写好。

同样因为揭露地震“豆腐渣工程”,批评当局隐瞒真相而被成都法院判刑三年、2011年刑满出狱的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周二表示:“谭作人先生作为六四运动参与者,长期帮助入狱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并致力于环保、社会公益事业和维权运动,得到各界一致认可。他入狱前,曾多次前往天网提供各种帮助。2009年,因调查512系列问题遭周永康集团构陷入狱5年,谭作人先生服刑期间,誓不低头,拒绝写悔过书、拒绝减刑。2011年我出狱后,不少5.12难属曾多次向我询问谭作人先生及家人近况。”

大陆强征强拆无法遏止 河北拒迁户自焚抗议

Written on 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 20.3.14

[ 时间:2014-03-20 00:39:04 |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19


2014年3月17日,河北省承德市龙须门镇药王庙村,五十多岁的男村民李玉华不堪政府以非法手段徵地,面对政府人员捉走家人时,往自家身上泼汽油自焚,上半身严重烧伤,现时仍未脱离危险期。 (李玉华儿子李新民提供)

中央已出台政策禁止强征、强拆行为,但地方政府漠视指令,基层民众继续受到欺压。河北省及四川省过去两日均有强征土地事件,有农民被打伤,更有拒迁户自焚抗议。

河北省承德市龙须门镇药王庙村,五十多岁的男村民李玉华,不堪政府以非法手段徵地,周一面对政府人员捉走家人时,情急下在身上泼汽油自焚。他的儿子李新民接受本台访问时指,父亲仍在市附属医院重症室内抢救,情况仍不乐观。

李新民指,周一早上,政府先行骗走他软禁,再派人到其家中围堵,准备稍后强拆房屋。父亲李玉华宁可轻生,亦不欲见到家人受伤及祖屋被毁。

李新民说: 派出所派来了二十七、八个人,来捉我媳妇、捉我妈,我爸叫停他们,他们不听,在这情况下,就导致他做出极端的事情,现在真是没有说理的地方。

父亲自焚后,在场警员未有伸出援手,反而四散逃逸,家人唯有自行报警求助。父亲入院后,并没有任何政府人员前来探望。

李新民解释,药王庙村去年开始被政府强行徵地,全村二千多人口中,超过六成以务农为生,村民担心此后无法耕作谋生,因而拒绝。其后,政府就作出一连串威迫利诱的方法,迫使村民就范。


2014年3月1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南高营村,八十多名流氓在农地上流连,村民见状上前驱赶反遭殴打。 (村代表胡建辉提供)

同省的石家庄市,位于长安区的南高营村,近日亦面对政府强行徵地。村代表胡建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镇政府领导连日带来近百流氓圈地,周二中午被村民强行击退后,对方旋即于晚上再度入村摸黑施工。周三早上,八十多名流氓在农地上流连,村民见状上前驱赶反遭殴打,两名村民被打穿头。

胡建辉指,去年,地方政府以城乡改造为名徵地,声称需要三百多亩土地建房屋,但实质圈地目标达一千亩。村民要求出示中央级批文,但地方政府却拿出不知名的文件敷衍,上万南高营村村民,对计划存在质疑,因此拒绝签字,并阻止施工。

胡建辉说: 他们天天来,昨晚来了百多近二百人。今天早上没有动工,但来了的数十流氓,抢走前来的村民手上的铁铲,就开始打。政府是没有手续的,徵三百多亩地要有国务院文件吧,但他们只拿个省国资委不知甚么文件,还要是复印的,都不知道是真是假。


2014年3月18日,四川省遂甯市船山区猫儿洲村村民,胡云秀、柴光英,王珍,三家人,共上千平方米的农舍,遭到区政府强拆。(目击村民摄)

另外,四川省遂甯市船山区猫儿洲村三户农舍,亦逃不过政府强拆。

强拆户王珍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周二,区政府组织特警防暴警、保安等共300多人,强拆他们的房屋,目的是要让旅游景点开发得以顺利展开。她指,政府一直未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又不肯赔偿,反指他们违章建筑要强拆。现在三个家庭二十多人已无家可归。

王珍: 我们房是违章搭建,政府就强拆。其实是要求先安置再拆。
记者: 但政府也做不到吗?
王珍: 对,政府是做不到。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指,中国总书记习近平,即使上任后多次指出,要让基层百姓安居乐业,并提出政策不得肆意强拆强迁,但地方政府未妥善执行相关指令,只因拆迁徵地当中,存在众多利益输送的机会。相信要堵截问题,中国政府仍要努力打击贪污,老百姓才有机会过上好日子。

保护记者委员会呼吁中国立即释放天网3记者

Written on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 19.3.14


[ 时间:2014-03-19 21:37:28 | 作者:美国之音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03.18.2014

一个国际记者权益组织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因报道天安门广场上发生的事情而被逮捕的3名中国记者。

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3月18日发布新闻稿说,王晶、柳学红和刑鉴3人是为独立人权网站—六四天网撰稿的公民记者。他们前往北京报道天安门广场附近访民的诉求。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和人大两会期间。很多访民被阻拦不得抗议。

这3位志愿者在六四天网上发表文章,报道了两会期间一名妇女想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事件以及天安门毛泽东肖像被污损事件。 报道说,自从中国当局1989年6月4日暴力镇压天安门广场的学生民主运动后,那里成为一个政治上的敏感地点。

他们在报道发表后被逮捕。当局刑事拘留他们的理由是“涉嫌寻衅滋事”。


大陆闻砍色变 千人逃命狂奔

Written on 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 18.3.14


[ 时间:2014-03-18 12:45:28 | 作者:新唐人电视台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新唐人2014年03月18日讯】自云南昆明〝3.01〞血案发生以来,大陆的社会安全问题成为了海内外关注的焦点,民间则出现了大范围的恐慌及焦虑情绪,甚至达到了闻〝砍〞色变的程度,近期更是接连在两个城市,上演了〝一人诈喊‘有人砍人’,千人惊恐夺路狂奔〞的闹剧。网民指出,层出不穷的抗议及暴力事件,使得民众对当局早已失去信心,恐慌心理的背后,折射出了中国百姓安全感的缺失。

震惊海内外的云南昆明〝3.01〞血案已经过去半个月,却在大陆民众心头笼罩了难以磨灭的阴影,任何关于〝砍人〞的消息和传闻,都能引发民众惶恐情绪。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广州公安的通报说,3月15号上午,广州沙河大街某服装批发市场保安抓获一名小偷,为了能顺利逃走,这名小偷突然大喊一句〝有人砍人〞,引发周围数千商户和顾客闻讯四散逃跑。经现场民众证实,当局出动了大量特警和武警及消防车、防暴车现场戒备,发现虚惊一场,在一个多小时后离去。

无独有偶,四川成都也发生了类似由〝砍人〞引发的群体狂奔。据大陆媒体报导,3月14号下午,成都市区人群密集区春熙路,忽然出现了数百人在大道惊恐奔跑的景象,后来经过证实,当地警方承认是有人谣传〝有人砍人〞导致。

四川成都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它引发了很多人……反正现场很混乱,我是知道最新的情况,警方已对有关当事人进行了刑拘。〞

据《美国之音》引述〝记者刘向南〞微博所描写的现场经过,他说:〝一群少数民族同胞在街上走过,看见他们的成都人吓得跑了起来,那些少数民族同胞看到成都人跑起来,不知道是什么事,也吓得跑了起来,成都人看的少数民族同胞跑了起来,更吓得尖叫跑起来,于是整条街上的人都边叫着边跑起来… …。〞

究竟什么原因造成了百姓轻易就相信了谣言?为什么一句〝有人砍人〞就能让数以千计的民众如惊弓之鸟一般惶恐而逃?评论认为,百姓恐慌心理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人的生存安全感,正在大幅度下降。

黄琦:〝众所周知,在当今中国一系列的恐怖事件的发生,最终导致民众对社会安全的不信任。最主要源于中国大陆社会秩序的不稳定,民众也由于这种不稳定进而对社会秩序、对于当局的治理能力并不信任,所以说,对于社会上发生的一系列关于各种事件的传闻也会相信。〞

面对社会的高度恐慌,中国很多地区都不同程度的加强了警力戒备,但民众对此表示,当局的草木皆兵并没有让百姓的恐慌感有所减轻,反而对社会安全状况更加担忧。

黄琦:〝包括我们成都也有一些警察持枪、佩枪进行巡逻,特别是在最近一段时间。它们这种情况对于维稳的实质性帮助并不大,反而助长民众的恐慌情绪,因为官方既然荷枪实弹,民众必然对这个产生一系列联想。因此这种大规模的巡逻和高度戒备,只会让一系列的传言引起更大的社会骚动。〞

也有网民质疑,当局每年投入七、八千亿的维稳经费,用到了什么地方?为什么社会越〝维〞越不稳?

黄琦:〝因为它们没有解决底层民众一系列权利受损的问题,必然民众会持续抗争,这是当今中国大陆各种矛盾的根本焦点,只有保护民众的权益,解决它们一系列遭侵权的事件,才能使中国社会进入相对一个太平的状态。〞

广州维权人士郭建和表示,社会上发生的很多所谓〝恐怖事件〞,都是弱势的百姓在无处伸冤、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被逼向当局作出的抗议示威行为,这类〝暴力事件〞只会随着高压统治的升温而不断增加。

国际社会继续关注曹顺利死亡事件

Written on 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 17.3.14


[ 时间:2014-03-17 11:59:20 | 作者:陆杨 | 来源:美国之音 ]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网络图片)
03.16.2014

华盛顿 — 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中国一位知名人权活动人士被监禁期间“病故”事件。美国国务院和欧盟最高外交官3月15日分别发表声明,对曹顺利去世表示哀悼,同时敦促中国政府尊重公民人权。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对政治犯不仅是剥夺他们的各种自由,还变相地损耗他们的生命力。

*美国、欧盟表哀悼 关注中国人权状况*

美国国务院星期六(3月15日)针对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3月14日死亡一事发表声明,对曹顺利的去世感到深切不安, 并且向曹顺利的家人表示哀悼。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在声明中说,“我们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并且将继续敦促中国当局保障中国公民根据中国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应该享有的保护和自由。”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还说,美国“曾一再向中国当局提出对曹顺利被拘押以及她的健康状况恶化的关切。”

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在同一天发表的声明中对曹顺利之死深感悲痛。声明同时重申欧盟呼吁中国政府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做出的承诺,释放所有因和平表达观点而被监禁的人士。

此前英国政府3月14日就曹顺利之死发表声明,“强烈敦促中国当局确保所有在押人员获得充分的医疗服务,并释放所有因行使宪法权利、言论自由权、结社权和集会权而被捕入狱的人士。”

此外人权观察、国际特赦等国际人权组织也于3月14日对曹顺利病故表示哀悼。

*胡佳:当局变相剥夺良心犯生命权*

曹顺利在押期间病故凸显了中国当局对良心犯基本权利的罔顾。北京的知名维权人士胡佳指出,中国政府不仅剥夺政治犯的各种自由,连他们的生命权也要变相地剥夺。

胡佳3月16日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政府对于政治犯服刑过程中,不仅仅要剥夺你的自由,剥夺你发出声音的权利。而且实际上也是一种变相地对你的生命力的损耗,甚至剥夺。”

曹顺利2013年10月21日被正式逮捕。之前,曹顺利于9月14日在首都机场失踪,当时她正准备登机前往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培训。随后她被朝阳分局以“非法集会”罪名刑事拘留,继而被变更罪名,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执行逮捕。

曹顺利被捕前就有严重的肝病,已经出现肝腹水。曹被捕后,国际社会对她的身体状况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关切。中国政府1月中旬对国际社会关切的答复是,“曹在看守所内享有相关医疗保障,经医生诊断,目前未发现患严重肝病。”

2月19日曹顺利在狱中昏迷被送到医院,当局强行给曹办理了保外就医。而曹顺利的律师王宇去年10月底就一直为曹申请保外就医,当局也一直拖延不予办理。王律师当时对美国之音说,曹顺利的病在看守所没有得到治疗。

*曹病危后‘被取保候审’*

胡佳说,曹顺利病危之后,当局跟丢弃垃圾一样跟曹顺利脱钩,撇清责任。“她病危了,马上要撒手人寰了,政法机关就像抛一件垃圾一样,就想把她从里边抛出去。逼着家属办取保候审,最后在家属没有同意的情况下,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个人,做担保办了取保候审,强行地跟她脱钩了。现在中国政府就可以说,她是在取保候审之后死亡的,和我们无关。”

胡佳表示,从曹顺利的遭遇,他看到了中国当局侵犯人权的一览无遗的表现。

胡佳提到六四天网创办人、知名维权人士黄琦和已经病故的作家、维权人士力虹。黄琦前后两次入狱,最近的这次是2009年被判入狱三年,黄琦2011年6月出狱后被查出得了严重的肾病。浙江异议作家力虹2007年年初,被宁波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2007年5月力虹被确诊患上肌肉萎缩症等病,直到2010年6月,当局才允许病危的力虹保外就医,同年年底病逝。

*‘曹顺利’成腾讯、新浪微博敏感词*

胡佳告诉记者,曹顺利的名字在腾讯和新浪微博上已经成了敏感词,提到这个名字的账户不是被封就是被加密。而一直关注曹顺利病情的维权人士刘晓芳从3月13日起一直下落不明。

另一方面,海内外人权活动人士在曹顺利去世后立即发起全球紧急联署行动,要求中国政府彻查曹顺利被“迫害致死”的真相,3月16日签名人数已经超过2500人。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遭警方传讯后获释

Written on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 15.3.14


[ 时间:2014-03-14 15:38:28 | 作者:法广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中国天网人权中心创始人黄琦

根据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14日发布的消息,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3月13日下午在成都火车站被警方带走,接受刑事传唤。数小时后,警方发现黄琦身体不适,于当晚12点释放他回家。但据本台刚刚从天网义工蒲飞处获得的消息,黄琦14日下午才离开派出所回家,但只能说是处于部分自由状态。

蒲飞:“传唤刚刚结束,电脑、手机全部被警方没收、扣押。”

法广:他目前人在哪里?

蒲飞:“他马上就会到家,他已经从派出所出来,会打车回去。”

法广:你同他联系上了么?

蒲飞:“我看到他出来的。这没有问题。”

法广:您知道其他情况么,比如这次传讯主要问他哪些问题?

蒲飞:“主要是在北京被抓捕的三名天网义工的事情。现在情况比较复杂,暂时没有更多咨询。在中国的司法体系里,从传唤结束到最后出结果还有一段时间,很有可能还会有变化,所以,他最多只能算部分自由。对他的情况,我们还不能乐观。”


大赦国际消息称,13日下午13点30,黄琦在成都火车站被11名北京和成都警察传唤,理由是涉嫌“寻衅滋事”。他的电脑、手机和U盘均被抄走。

现年51岁的黄琦是四川内江人,1999年创办天网网站,该网站近年来通过在全国各地的维权义工发展成为一家重要的民间维权信息传播平台。

3月10日,三名天网义工因为报道3月5日人大开幕日,天安门广场发生疑似自焚事件,而在北京遭刑事拘留。

国际特赦:成都维权人士黄琦被捕


[ 时间:2014-03-15 04:26:14 | 作者:BBC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天安门发传单

据称三名公民记者在中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曾在天安门广场拍摄到“敏感”场面。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呼吁中国当局立刻释放被警方拘捕的成都维权人士黄琦。

该机构发布消息称,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周四(3月13日)当地时间下午约3点从成都家中被警察带走。

据悉,11名警察突袭了黄琦的家,还搜走了电脑、手机和USB存储棒。

国际特赦说,过去一周,中国警方先后拘捕了多名为六四天网写作的人士,对他们的指控都是“寻衅闹事”。

该机构的中国事务研究员威廉·倪(William Nee)表示,中国当局似乎在威吓与六四天网有关的人士,压制有关人权的辩论。

上周末,北京三位公民记者,王晶、柳学红和刑鉴涉“寻衅滋事”控罪被刑事拘留。

三人都是六四天网的义工。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中共立即释放六四天网记者

Written on 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 13.3.14


[ 时间:2014-03-13 12:19:17 | 作者:美国之音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国际特赦组织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3月11日发布新闻稿,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近几天内被逮捕的三名公民记者。这三位公民记者是因为报道人大会议期间北京实行的高压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遭到逮捕的。

柳学红、刑鉴、王晶三人都是为六四天网撰稿的公民记者。

国际特赦组织研究中国问题的官员威廉.倪表示:“从事新闻工作不是犯罪,中国当局应当立即释放这三名活动人士。”“他们三人的被捕恰恰说明了中共当局在人大期间,不择手段地试图要控制各种消息的发布。”

中共当局抓捕柳学红等三名活动人士、并对其进行刑事拘留的“理由”是“涉嫌寻衅滋事”。这三名活动人士都参与报道天安门广场附近访民的诉求。

本次中国“人大”会议上周三开幕,于3月13日闭幕。会议期间,很多访民都遭到阻拦,不得抗议。中国访民往往希望借着人大开会有机会向“上面 ”陈情。

就在此次人大开幕那一天,一位妇女想在天安门广场上自焚,但是很快即被警方带走。六四天网报道了这一消息。

六四天网是由数以百计的志愿者支持创办的,以报道人权事务为主。

据悉,柳学红等三名公民记者目前分别被关押在不同地点。王晶已被送回她在东北吉林老家的看守所,柳学红则被关押在北京。目前还不知道只有17岁的邢谏目前被关押在哪里,他是六四天网最年轻的志愿者。

在三月八号那一天,中共六名警察还对柳学红在北京的住所施行了抄家。柳学红的丈夫说,警方带走了三台计算机、两架照相机、一个计算机硬盘。

六四天网三名公民记者被刑拘

Written on 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 12.3.14


[ 时间:2014-03-12 23:30:52 | 作者:何山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12

北京三名公民记者,拍摄到天安门广场怀疑自焚个案,以及与毛泽东像“疑似被泼墨”,转发至六四天网维权网站,本周相继被刑事拘留,当中包括年仅17岁的少年刑鉴。另外,浙江民主党人陈开频,上周四台北自由行返回大陆后,在机场“被失踪”则进入第六日,多名民主党党友周三相继被传唤。

北京三名公民记者,王晶、柳学红,与年仅17岁的刑鉴,证实涉“寻衅滋事”罪,全部被刑事拘留。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人黄琦对本台讲,三人都是天网义工,王晶曾拍摄到两会开幕日,天安门出现疑似自焚的白烟,目前被押返原居住地吉林市,柳学红则被拘留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黄琦说,三名公民记者被拘留,与两会期间为底层民衆维权有关,也有其他访民被监控。

他说: 三个被刑事拘留,押返了一个张淑芬,目前被控制在家里,10多人看著她。今天去买菜、上街烫头发,都是派出所长和指导员,与几个人看著,开车送她去,还替她买了单。

来自河南的刑鉴,11岁开始在北京举牌上访,其姐姐19岁,也曾因上访被行政扣留。黄琦说,官方主要查问他与天网的关系。

黄琦说﹕其中被审讯的一个义工叫刑鉴,他姐姐19岁,在场。审讯时再三问了几个问题: 甚么时候成为天网义工? 天网主要是利用你们这些人,曝光政府的黑暗面。还有,那个毛像与自焚事件怎样拍摄 ?之后怎样发给黄琦?刑鉴在2006年,那时10几岁,就在天安门举牌。他现年17岁,他姐姐19岁,(之前)被行政拘留5天。

三名公民记者,平时在天安门与北京南站,为访民写诉状,也纪录北京的上访实况。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强烈谴责官方的拘禁行动,敦促当局保障公民权利和新闻自由,立即释放三人。

另外,在浙江,公安周三传唤四名中国民主党人,了解党友陈开频上周在台北,与被指 “敌对势力”的民进党接触的情况。

民主党人陈树庆对本台讲﹕今天早上警方传唤了吕耿松、许光、谭凯,都是问有关陈开频的事,下午三点钟又把我叫去了。问我网上两篇文章,陈开频勇敢出去,坚定回来;还有陈开频去台事件,考验国民党、共产党与民进党三党。

陈开频上周四返回大陆,在杭州机场“被失踪”,怀疑被警方带走已达6日,其家人仍未收到官方的任何消息。陈的民主党友就指,中共不愿民间的反对派,与台湾的政党接触,间接打破官方对两岸事务的垄断,肯定会处罚陈开频,希望外界关注。

中国必须释放因报道维稳拘留的三公民记者


[ 时间:2014-03-12 01:51:59 | 作者:大赦组织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国际大赦组织说,中国当局必须马上释放三名因报道北京安全打压情况而在周末被捕的三名公民记者。中国每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正在北京召开。

柳学红、邢健和、王晶三人均为中文网站六四天网的公民记者。周末他们在北京三次不同的警察搜捕中被抓走。“新闻报道不是罪行,这三名活动人士应该被立即释放,”大赦国际中国方面研究员William Nee说。

“对他们的拘禁显示中国当局为了在全国人大期间控制信息而愿意做出多么过分的事情。”

这三名公民记者被以“寻衅滋事”的指控而刑拘。他们三人均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报道访民的冤情。

几十名访民因受阻而不能抗议,这是当局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安全打压的一部分。人大是中国每年举行一次的立法会议,上星期三开始,为期十天。

人大会议期间,首都安全警戒加强。人大期间通常会有成千上万来自中国各地的访民汇聚北京,在范围广泛的一系列问题上向中央政府寻求公正。

人大开幕当天,一名妇女试图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但很快被安全人员带走。六四天网报道了这一事件。这个由数百名志愿者参与的网站向中国国内的人提供人权消息。

这三名公民记者被关押在三个不同地点。王晶被送回了东北吉林家乡的一个看守所,柳雪红目前被关在北京。目前还不知道邢鉴被关在哪里。年仅17岁的邢鉴是六四天网最年轻的志愿者。

三月八日,六名警察还搜查了柳学红在北京的家,她的丈夫说,警察收走了三台电脑、两台相机和一个电脑硬盘。

日本人の夫持つ女性活動家王晶 天安門前の騒ぎ伝え、当局に拘束

Written on 2014年3月11日星期二 | 11.3.14


[ 时间:2014-03-11 20:56:23 | 作者:共同社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2014.3.11 18:27



中国北京の天安門前で5日に焼身自殺騒ぎがあり、インターネット上で騒ぎを伝えた人権活動家の女性が公安当局に拘束されたことが11日分かった。女性の夫と子供は日本国籍で、夫は当局の刑事処分などを心配している。

拘束されたのは、吉林省吉林市在住の王晶さん。夫や仲間の活動家による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人代)開幕日の5日、天安門前で女性が当局に対する抗議目的で焼身自殺を図ったとみられる騒ぎが発生。現場近くにいた王さんが「火を付けた女性を4、5人の当局者が消火器で消した」と人権擁護活動のサイト上で伝えた【全国人大开幕 天安门发生自焚】。

公安当局は7日、北京市内で王さんを連行。現在は吉林市で拘束されているとみられる。王さんはネット上で当局による陳情者への弾圧などを告発しており、こうした活動を封じ込める狙いがあるとみられる。

夫は「状況を把握するため(遼寧省瀋陽の)日本総領事館にも協力を要請したい」と話している。(共同)


日本人丈夫的女性活动家天安门前骚动 当局拘留传达
GOOGLE自动翻译
2014.3.11 18 : 27

中国北京天安门前5日焚身自杀骚动,在互联网上骚动,传达了人权活动家的女性公安当局逮捕的事11日明白了。女性的丈夫和孩子是日本国籍,丈夫是当局的刑事处分等担心。

被拘留的,吉林省吉林市居住的王晶。丈夫和同伴的活动专家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日的5天,天安门前女性当局抗议目的焚身自杀的和被看的骚动发生。现场附近的王先生「点燃的女性4,5人的当局者用灭火器扑灭了”的拥护人权活动的网站上传达了。

公安当局于7日,在北京市内小王带走。现在是吉林市被拘留在被认为。王先生在网络上当局上访者的镇压等等控诉着,这样的活动,目的在于封锁。

丈夫是“状况把握(辽宁省沈阳日本总领事馆也)合作。”。(共同)

人大开幕当日 天安门处置“突发事件”

Written on 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 10.3.14


[ 时间:2014-03-10 23:50:02 | 作者:BBC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2014年3月10日


北京两会期间,警方加强了天安门广场上的安保。

据中国媒体报道,3月5日人大会议开幕当天,警方在天安门地区成功处置了一起突发事件,但没有具体说明什么突发事件。

中新社周一(10日)援引《人民公安报》的报道说,3月5日上午10时45分,北京市公安局轨道建设分局筹备组支援民警张新和天安门地区分局巡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汪湘江成功处置一起突发事件。

报道还说,当日,2人获市局嘉奖,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傅政华随即为他们颁发嘉奖证书。但是,报道通篇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样的突发事件。

不过,有多家海外中文网络媒体报道,3月5日天安门广场曾发生一起疑似自焚事件。

据“六四天网”报道,3月5日中国人大开幕当天,北京天安门广场金水桥附近发生疑似自焚事件。

报道称,北京时间上午10点40分左右,一名女性身上着火,随后被警方用灭火器扑灭,并短暂封锁事发现场。

“六四天网”还引述现场目击者的报道,疑似自焚者是一名四十岁左右的女性。据称她“一拉开衣服,身上就着火了”,

BBC中文网无法核实这一消息,也无法确定中国官媒所说的“突发事件”是否与此“自焚”事件有关。


六四天网三名记者揭两会真相 遭当局镇压


[ 时间:2014-03-10 22:39:47 | 作者:朱智善、汪成骞 | 来源:新唐人电视台 ]


【新唐人2014年3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朱智善、汪成骞采访报导)3月10日,大陆六四天网的三名记者王晶、柳学红、刑鉴在中共两会期间,报导了访民在天安门自焚和毛泽东像被污,遭到当局的刑事拘留,并且当地的警察抄走了王晶和柳学红的多台电脑和其他物品。该事件引发外界的关注。

据《六四天网》报导,六四天网记者王晶、柳学红、刑鉴自今年中共两会开幕后,持续关注北京周边的人权状况,目前分别遭当局的刑事拘留。为此,《新唐人》记者采访了六四天网的创始人黄琦。

黄琦表示:〝这三名记者,在两会期间,拍摄到了访民在天安门自焚,和毛泽东像被污。这些事件公布了之后,引发了官方的注意,因此把他们刑事拘留。〞

黄琦认为,当局这种举动是亵渎了宪法,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他敦促相关单位要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立即无条件释放王晶、柳学红、刑鉴三名记者。

黄琦还说:〝在大陆揭露真相是中共当局不允许的。近年来,有数百名民众因为揭露真相被中共打压、抓捕。如果当局这样持续压制新闻自由,会导致贪污腐败横行,民众会站出来反对他们。〞



访民在天安门自焚。(图片来源六四天网)

三名记者揭真相遭镇压

王晶、柳学红、刑鉴两会期间持续在北京发出消息。

3月5日,王晶在北京报导,天安门出事了,一个40岁左右的女人自焚。又一女人散传单后马上被控制带上警车。刚才大家都在拍,但警察只抓我一人。

3月6日,邢鉴在天安门传来消息说:不知用什么东西破坏了毛泽东像,右下角和衣领。小伙子已经抓走。目前,已经封锁到距离毛泽东像200多米处,现在在修复毛泽东像。

柳学红消息说:据故宫工作人员说是一个男子向毛泽东像泼墨水。

其中王晶的母亲孙燕华对六四天网说:3月9日,王晶被押返居住地吉林市,并被扣押在船营区北山街派出所,下午17时,警方以涉嫌寻釁滋事罪刑事拘留,被非法关押在吉林市看守所。同时,吉林警方抄走了王晶的3台电脑。

而另一记者柳学红的丈夫来致电六四天网说:3月8日,北京市公安局的6个警员先指我们修炼法轮功,后来抄走了3台电脑、2台照相机,一个硬碟。3月9日下午,警方告诉我女儿,柳学红因寻釁滋事遭到刑事拘留,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此外,家居住在河南省息县刑鉴的姐姐刑梅也称,其弟弟遭北京警方刑拘。

北京警方正告网民:评论昆明血案注意言辞

Written on 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 8.3.14

[ 时间:2014-03-08 11:57:41 | 作者:唐琪薇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3-07


图片:北京警方贴出的李承鹏在昆明暴恐案后第一时间发布的微博。(网络截图)

北京警方日前通过官方微博严厉警告一些网络大V,在发表关于昆明 “3•01”暴力事件的评论时要注意言辞,否则将依法处置。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网络活跃人士的帖子,反映出中国民众争取获知真相权利的呼声。中国当局用强硬手段打压不同意见,后果恐不堪设想。

路透社3月7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官方微博“首都网警”3月6日发布微博称:“昆明暴恐事件后,接大量网友举报,个别公众人物发布罔顾事实、混淆黑白、伤害人民感情的言论,希望警方处理。对此,首都网警郑重提醒,作为公众人物,请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违反法律法规的,我们将依法处理!”

尽管警告没有指名道姓,但“首都网警”在其微博中附加了媒体人罗昌平、大V李承鹏、“作家-天佑”的微博截图,透露出警告的对象。

网络活跃人士李承鹏在“昆明暴恐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发文写到,“很震惊,很蹊跷,忽然就冲进来这一帮人连砍带杀,而且是对着平民去的。这是什么路数。只好引用那句昆明记者的话,‘从来不告诉你到底发生了什么,只让你盲目地仇恨,莫名地恐惧,稀里糊涂地活,不明不白地死。’”

而另一知名网络作家天佑则发微博称,“微博上一片对昆明砍人暴徒的喊杀之声,我很悲哀。这些人为什么要砍人?原因你们知道吗?个人觉得,强力维稳以暴制暴不是好办法,找到他们产生仇恨的根源,化解矛盾才是正路。”

目前这些微博均已被当局删除。

在四川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周五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普通公民还是网络大V,都有在中国法律框架内质疑官方信息的自由。中国官方应该尽快公布昆明火车站事发现场的录像。黄琦说,

“官方的解读被民众质疑,民众是有理有据的。我们知道在现场至少有上百个摄像头,如果一旦公开这些摄像头的相关情况,各种质疑声音就会大幅度减少,我觉得相关责任还是在当局。”

美国的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博士也表示,中国网络作家李承鹏等人的帖子,反映出中国民众争取获知真相所的努力。昆明 “3•01”暴力事件后,中国官方媒体只是简单地将这一事件定性为由新疆分裂势力策划制造的恐怖袭击,并没有对事件真相做进一步披露。夏明说,

“我看央视的国际频道,他们报道英国小镇发水灾、美国冬天暴风雪引发车祸,但就是不报道中国发生这么大的事情。所以要求中国官方媒体关注发生在中国的重大社会事件,给老百姓真相,是一种天赋的权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李承鹏等是有权利进行这种要求的。如果中国政府认为这中要求超过法制限度,显然有很大问题。”

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官方媒体报道,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议期间谈到“3.01”昆明事件后新疆的反恐形势时表示,现在新疆的暴力恐怖,90%是靠翻墙等网络技术手段造成恐怖事件外溢到新疆以外地区。

夏明教授对此表示,中国当局从2009年以来就开始对新疆地区的互联网进行封锁,张春贤的意思恐怕是“3.01”昆明事件是暴徒通过网络翻墙,效仿海外穆斯林圣战的结果。夏明说,

“(张春贤)是指海外圣战组织意识形态的宣传动员和他们的支援,现在通过翻墙技术和伊斯兰本地回民连在一起,我想他恐怕是指这个东西。中国政府从他目前的定式来看,他学的是强硬手法 。他无论看美国用小布什的政策,还是看俄国用普京的政策,他都觉得对新疆回族势力,用暴力升级的方式是可以得到合法性的。”

夏明教授认为,李承鹏等中国网络大V的帖子其实是希望了解“3.01”昆明事件的真正起因,让民众对新疆等地的民族矛盾有更深的理解,从而想办法化解矛盾。但从目前中国政府的态度可以看出,当局是希望用反恐的手段来打压新疆穆斯林的不满。中国领导人应该明白,穆斯林圣战是一个全球性的概念,如果用强硬的手段和新疆穆斯林开战,其后果恐怕不堪设想。夏明说,

“我们必须想到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阿富汗圣战对苏联超级大国的反抗、在伊斯兰地区俄国车臣发生的事情,我们还应该想到在今天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埃及的各种政治事件,中国政府如果照目前这种处理方式,我们看到过去伊斯兰圣战组织给其他所有国家造成的悲剧,最后都会在中国发生。”

两女访民忧遣返自伤 天网义工王晶被抓走


[ 时间:2014-03-08 01:07:01 |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07


左图:3月4日,河北访民陆秀侠与李秀琴一起割腕自杀,左手伤势严重。右上图:河北访民李秀琴在北京被抓到公安局,因拒絶被截访割腕自杀受伤。右下图:吉林访民、人权工作者王晶,3月7日在北京被数名便衣强行押走,至今下落不明。(照片由中国天网提供)

全国两会期间,两名河北女访民在北京公安局扣查期间,拒絶被截访人员押返老家,二人割腕自杀受伤。另外,吉林维权访民王晶,疑在北京替四川一维权网站发布消息被抓,环保维权人士吴立红,从北京送返无钖后被旅游。

两名来自河北承德围场县女访民,本周二(4日)全国人大开幕前夕,在天安门附近被警方带走。其中李秀琴向本台表示,她与陆秀侠自上月已到北京上访,各部门没法解决。周二早上,二人前往人民大会堂政协代表开会地点,想找领导谈话,路过天安门广场被公安截查身份证,其后被带到天安门公安分局登记,直至晚上七时多,二十多名河北截访人员抵达门口,准备把她们带离公安局,二人想到返回河北会被拘留,宁死也不愿走,拿小刀在左手割腕自杀,当时办公室的公安撕开衣服替她急救包扎,然后她昏倒,醒来已在丰台区右安门医院。

李秀琴说: 我们就在派出所屋里,他们(截访人员)都在门口,要强行往车上拉。我们在派出所屋里割了手、割腕,再拉到右安门急救中心。

李秀琴又指,二人在医院做手术后,翌日被强行送回河北围场县两间不同医院。她在围场县中医院治疗,由两名政府人员守在房间,以免她再去上访。目前她的伤势颇重,医生说左手有机会致残。

另一自杀访民陆秀侠,目前在围场县医院留医,也被政府人员看守。陆秀侠指,二人在北京天安门被公安骗上警车,当时说送到马家楼,却被押到天安门公安分局,登记后,把二人的身份证扣起,并找河北截访人员到来。晚上七时多,截访人员到达,公安不肯归还身份证,让截访人员成功送返河北才归还,她们不想返回老家,一定会被拘留,因此一起自杀。

陆秀侠说: 派出所让政府接我们才给,那我们让政府接回来就必须拘留。他们拿公安来吓唬我们,把(河北)公安车都停在派出所门口拉我们,我们逼得没有办法,只有死。

陆秀侠割腕后在派出所晕倒,送往右安门医院后才苏醒。她表示,医院在十一时多才替二人做手术,翌日即被遣返河北,目前伤势严重,左手手腕筋脉断了,可能会残废,不清楚何时才痊愈。

另外,在北京的吉林维权访民王晶,周五(7日)早上疑被当地截访人员抓走。目击事件的湖北访民柳学红表示,早上9时多,她与王晶离开位于鸟巢的住所后,街上停有两部车,五、六名东北人强行拉上警车,说王晶是“杀人犯”,并拍下她本人的照片,查看她的身份证被她拒絶,这批人随即离开。直至下午,仍未有王晶的消息。柳学红指,她曾经报警,警方说她不是王晶亲属不能报警,但至今没法联络她家人。她又指,今天她接到湖北公安电话想约谈,他们想跟她见面,她估计自己可能有事,现不敢返回北京住所。

柳学红说: 早上被不明身份的两辆车,一辆开的是公安车,另一辆是黑色的车,都是穿著便衣,把王晶给抓走,从我身边抓走。

中国天网负责人黄琦指,王晶近日在北京关注很多访民的情况,而且写了大量包括天安门自焚及吉林访民维权情况,通过中国天网发布,引起当局反感,之前当局曾多次联系王晶,要求她返回吉林,她没有理会,当局出动警察到北京抓她。他又指,王晶被抓走与做天网义工亦有关系,包括柳学红也接到当局的电话。

黄琦说: 毫无疑问有关系,因为王晶所有的维权信息,都是透过天网发布出来。她撰稿的材料,而且在这之前,有关当局还告诫王晶,别和天网往来。

本台早前报道,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周四被国保抓走后遣返无钖。吴立红朋友陈法庆表示,周五接到他的电话,他被七名无钖国保于今早九时多坐高铁押返,目前在宜兴一山庄被旅游,或在周六返家,不过仍会被软禁家中。他又指,这次吴立红到北京向媒体呼吁,希望政府减低温室效应的排放。另外,他此行也要申请护照准备出国。

陈法庆说: 吴立红在一个山庄里被旅游,他跟我讲是明天,我估计他明天回家的话,当地国保还要监视他,免得他跑出去申冤喊冤。

此外,维权网站权利运动指,周五下午约二时半,上海盲人陈永成带领吕峰、朱国强等八名访民,在天安门广场附近人民大会堂东侧撒逾千份传单,其后他们被送至天安门公安分局。早前,他们曾在人民大会堂西侧撒过一次传单。

记者曾致电陈永成,电话没法打通。

截访冤民罕有被警救出


[ 时间:2014-03-08 00:56:07 |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07


2014年3月7日,和四川访民李红一同被软禁的女访民邬素群,遭截访人员殴打。(李红摄)

截访人员经常使用暴力追截访民,但警方却视若无睹纵容暴行。四川省三名准备上京申诉的访民,遭截访人员带走强行软禁,罕有地获警方介入,荷枪实弹捣破巢穴救出。有维权组织认为,警方亦想制止违法截访衍生的社会问题。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维权农民工李红,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周四深夜,她与两名当地访民邬素群、吕秀清,趁两会召开,准备坐火车到北京上访。但上车一刻,遭到十多名当地截访人员阻截,并带返双流县一间宾馆内软禁。期间,截访的人对她们三位女士拳打脚踢,李红的双眼被打致无法睁开,而邬素群被打致血流披面。

李红原本估计要受好一段时间的皮肉折磨,但想不到,周五清晨突然有三十多名持长枪的警员闯进她们被软禁的房间,把现场十三个截访人员用武力压倒制伏。

对于此次警方的拯救行行动,李红坦言自己多年上访,亦从未见闻。


2014年3月7日,四川成都市双流县维权农民工李红,遭截访人员带到双流县一间宾馆内软禁,期间截访人员对向她拳打脚踢。(李红摄)

李红说: 其实是谁报的警,我到现在还是不太清楚。闯进来的时候,警察是拿著枪的,要截访的人趴下。我也有一点惊讶,因为一般警察都是听政府的,所以警方来救我,我都不感相信。

李红指,警方其后把她们三名访民,分别转交予各自的社区干部,要求对方把她们送院治疗。而警方还向李红承诺,会积极对案件进行调查。

位处成都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双流县过去发生多次截访人员暴力追截访民事件,他批评截访人员的行径,不单未能解决事件,粉饰太平,反而制造麻烦,令警方工作量增加。他估计警方亦已醒觉,是时候“拨乱反正”。

黄琦说: 在大陆,警方捉截访人员几乎罕见。我相信发生此次的情况,是由于中国仍有警员是有良知,同时随著社会进步,有改变的决心,而且是习近平近期的政策,可算是一系列因素下的结果。

截访人员殴打访民的事,于在湖北省发生。郧西县访民张涌济与八名访民,日前到北京上访,周四遭地方干部截获遣返。当张涌济下火车时,一名镇干部要抢夺张涌济价值300多元火车票的票尾。张涌济拒绝,即遭到对方朝胸部殴打。张涌济指,对方抢票全为个人利益。

张涌济说: 他们就是要拿这个路费所花的钱,用作报锁,我就是不给他们。他们把我的手指头都扭伤了。

张涌济表示,他们一行九个访民的车票,其中八人全被镇干部抢去。张涌济还指,访民在北京被软禁在高级宾馆的房租及膳食费用,都是截访官员向地方政府高价报销的赚钱途径。

人大会议揭幕 冤民在天安门自焚抗议

Written on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 6.3.14


[ 时间:2014-03-06 09:51:25 |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05




3月5日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天安门城楼金水桥旁边有一名中年女子自焚,现场冒出大量白烟。(中国天网提供)


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日,一名身份不详的中年女子,在天安门广场金水桥附近自焚,随即被警方带走。另外,有数名示威者在天安门撒传单被带走,其中一名天津访民被拘留。

目击自焚事件的吉林省访民王晶表示,上午约10时40分,她在天安门城楼西侧,看见东面金水桥附近冒出烟雾,去到那里,看见灭火器留下的痕迹,她拍下録像,随即被公安删除。目睹事发经过的男游客透露,自焚者是一名四十多岁女子,突然拉开衣服身上著火,数人赶至用灭火器扑熄,并把她带走,不清楚自焚者是否访民。不少人目击此事,都说是四十多岁女子,但没看见她撒传单。

王晶说:小伙子他讲的,自焚是一个四十多岁女人,他就在女的旁边,当时吓一跳。他说那个女的一拉衣服,身上就著很大的火,然后上来四、五个人拿著灭火器,冲著她喷火灭了后,他们就把那个人拉走。

此外,王晶在天安门广场看见三个示威者,在不同时间撒传单,全部被警方带走,包括一名穿红衣的女子,一名穿白状衣的老人和站在附近的一名年青女子。王晶估计两人是一齐行动的。她又指,今年全国两会,天安门广场安检不太严格,只有一个地铁出口有廿多名武警把守,其他出口,武警不多,但天安门城楼有很多便衣。

河南访民刑鉴,早上到天安门广场时,广场因两会正在开会被封锁,他看见消防车赶至城楼东侧金水桥,那里冒出很大的烟,当时现场一度封锁,气氛紧张,当局曾清洗场地。其后,他从游客们听到有人自焚,他们所拍的照片看见当时很大烟火,不清楚自焚者是否死亡。事发后,天安门附近加强安保措施。

刑鉴说: 今天早上十时半时候,天安门城楼前面金水桥有人自焚。我过了第二安检口,走路时听到游客说是自焚,我也凑上他们翻手机里面的照片,烟火很大的。

记者曾致电天安门公安局,公安指有关情况要向新闻办查询,新闻办电话没打通。

天津访民张广瑞,今早约8时在天安门广场附近撒传单,其后被押送到马家楼。张广瑞表示,清早他曾到金水桥撒传单,那里有很多便衣,立即被七、八人押上警车,他被带到天安门公安局登记,然后转送马家楼。上午有一车车访民送到那里,其后他溜走。大约11时多,他带著同乡访民赵树红,再次折返天安门,她在撒传单期间被公安押走,下午约一时,赵树红发讯息告诉被拘留。

张广瑞说: 我那个(传单)没有了,她还有,我在第一次撒完,第二次没有抓到我,但抓到她。她出不来,可能现在被押到拘留所,她在一时多跟我联系,她说被拘留。

另外,北京三办即国家信访局、中纪委及全国人大办公室,周三有大批访民上访。曾到三办的天网义工姜成芬向本台指,上午约11时,北京三办逼满访民,三办胡同内外逾千名访民排队,那里可容纳数千人。此外,大批截访人员在附近监视目标访民,她看见访民发生争执,但没见到有人被带走,一般抓人在大清早发生。

此外,河南访民刑鉴补充,北京南站今早有公安直接入旅店抓访民,并惩罚店主让访民入住,严重者被拘留。

全国各地加强保安 政协促设立反恐法

Written on 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 3.3.14


[ 时间:2014-03-03 22:31:59 | 作者:冯日遥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03

云南省昆明市火车站发生恐怖袭击后,各地明显加强保安。有网民传言会再有第二波袭击,维权人士认为,传言反映市民心存恐惧、惶恐不安。另外,有政协认为有需要设立反恐法。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周一在北京开幕,平日很多访民众集的火车南站,早已遭公安清场,当地访民李女士向记者指,天安门广场一带全面戒严,每隔五米有警察站岗,一见访民就抓,他们都不敢到场,以免遭抓捕,李女士指,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恐怖袭击后,连火车南站一带亦明显加强保安。

李女士说: “平时车站已有警察巡逻,现时开会期间,再加上昆明那个恐怖事件,现时派驻的警察就更多了,访民都不敢行近,现时北京各处均很紧张。”

有网民发上微博的消息,指她在成都就读的学校后门,有三个提刀的新疆男子,其中两个被警察抓捕,她呼吁大家出外要留意小心。

在成都的 “六四天网” 负责人黄琦向记者指,他亦留意到有不少网民留言,担心再会发生第二波恐怖袭击,反映市民对无辜遇袭的恐惧和惶恐,他指,成都火车站人流众多,亦是转车站,

当局因应昆明恐袭事件后,已大大加强防范。

黄琦说: “火车站已加派全副武装的警察,都带枪站岗的,我有很多朋友下午从那儿过来,并告诉我这个情况。因为成都属于一个转介点,亦属于一个多民族聚居的一个地方,包括有藏族和维吾尔族人等聚居,所以,每逢大陆有地方发生突大事件,成都当局必会加强戒备防范。”

另一个属于人流多和有不同民族聚居的广西,有网民发上微博指,南宁市当局周日起针对有新疆人居住的小区,展开大型清查行动,要求所有新疆人配合。在广州的网络维权人士野渡向记者指,昆明的特大恐袭造成两百多人伤亡,恐袭的模式已趋向平民百姓入手,他不排除再有第二波恐袭的可能性。

野渡说: “ 中共对少数民族采取粗暴的手段控制,引起极大的反响,我早估计到下一步袭击对像并不是官方或任何官方机构,会如车臣那些针对平民百姓的恐怖袭击,届时伤亡来得更大,若大陆当局一日不作任何改变,情况恶化下去是可预期的。”

另外,北京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周一下午揭幕时,全体与会人员率先为昆明火车站恐怖袭击的死者默哀。

全国政协委员兼军事专家尹卓指出,恐怖主义正由新强、西藏等地方向外扩散,认为有必要成立反恐法,相信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推出一系列针对恐怖袭击和加强维稳的法律。

而新疆全国政协委员布娲鹣阿布拉指出,她作为维吾尔族人,对昆明恐袭感到心痛,认为恐怖份子是想制造民族矛盾。她指出,恐怖袭击目前有向外扩散趋势,有必要将措施提升至国家层面,支持订立反恐法。

中国两会在即四千人聚集喊冤 北京大清洗各地严控

Written on 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 1.3.14


[ 时间:2014-03-01 00:56:07 | 作者:忻霖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2-28


图片::2014年02月28日,北京三办内外聚4000名访民。(六四天网)

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将在下周开幕,各地上访者做最后冲刺涌入北京。警方展开对访民的大清洗行动。同时,各地安保维稳升级,关押及控制防止访民涌如北京。

全国政协、人大分别在下周一、周三召开,北京的安保措施严密,重重防卫,警方对赴京访民展开大清洗行动,但仍有数千访民不断突破封锁赴京喊冤。

本周五又是每月一次的全国访民国家信访局集体维权上访日,清晨5点就有数千人冒着严寒等待领表。上午,共4000多访民在国家信访局、全国人大办公厅接待站,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三办)外喊冤,但现场也随处可见各地的截访车辆。

吉林访民王晶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描述了现场的情况。

“截访的人员我估计有五百人左右。三办胡同里面排队信访局的人特别多,光信访局就有3000多,中纪委有将近800左右,人大那边人最少,因为人大要求的严格,非要有高法的判决书。总共4000人算是比较保守的数字。”

在现场的来自上海的周雪珍对记者说,访民被警方包围,有多人被抓。

“国家信访办对我们说你们全部到马路对面去,他还对我们访民讲,谁手机在手上就抓,谁拍照片就抓现在抓了好几个了。现在警察把我们访民全部包围起来了,包括我们上海的驻京办,前后全部堵起来。好多警察,起码有50辆左右的依维柯里面全坐了警察。”

王晶还表示,三办胡同的入口还增设了安检,开包和搜身等项目。

“以前从没有安检,现在进三办胡同还要安检,又翻包又搜身,跟进久敬庄、马家楼之前的安检程序差不多。”

虽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两会前明令中央和国家机关不支持、不受理越级上访,但近日北京仍有大规模上访,包括一千多名参加对越作战的老兵周二到中央军委上访、周四北京三办胡同万名访民聚集。民间普遍认为,该决定是北京高层为了应对两会期间的大规模上访潮,而推出的压制性举措,引发各界批评。

正在北京的吉林访民徐凤茹周五告诉本台记者,北京右安门派出所给北京南站一带的各个复印社下达的通知,明确说明禁止给上访人打字或复印对社会不满的材料。

“派出所都告诉复印社了,不能给上访人打字,不能给上访人复印材料,这都是政府的命令,这个通知是右安门派出所下发的,我去拍照还不让我拍。政府你什么事都做出来了,为什么不让上访人员在材料上实事求是地去写?”

徐凤茹还表示,突破各地政府控制的访民赴京喊冤,当局在人群经常聚集的北京南站加强了安保措施,禁止访民逗留。

“地方政府不让访民进京,有的看不住的溜出来进京,在这种情况下多了很多巡访的保安,就在北京南站半个小时一撵,就把人都驱散了,不走就拽你。上访人的冤屈只能憋在肚子里不允许呐喊,那你政府的两会开的有什么意义?”

为了配合北京召开两会,中国各地警方如临大敌,进一步加紧控制上访群众,采取各种方式打压、关押、控制、软禁访民,试图把上访潮消灭在萌芽状态。辽宁海城公开设立“国家两会”安保检查站进行两会维稳。辽宁许多访民表示,这是专设的拦截信访人员的站点。

另据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消息,江苏、河南、辽宁等地看押访民,防止他们进京,而到达北京的访民,当局也采取措施防止他们出现在信访办。

上海访民周雪珍对记者说,周五北京警方在火车站拦截、抓捕了大批上海籍的上访人员。

“昨天在火车站晚出来的就被拉了,今天在火车站了也已经拉了好多人,总之就不给你们出来,访民石萍的老公就被他们关起来了。”

中央禁止越级上访 恐导致访民走投无路

Written on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 27.2.14


[ 时间:2014-02-27 08:24:06 | 作者:唐琪薇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2-26

中国当局日前下发信访新规定,明确表示不受理越级上访和涉法涉诉信访。分析人士认为,各地访民因为在当地申冤无门才会进京上访,强行堵住访民这最后一线希望,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中国官方新华社2月25号的消息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导政府积极引导民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不支持、不受理越级上访。

曾在大学任教的上海访民顾国平多年来一直帮助访民维权,他周三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有关当局发出这样的通知,或许是希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客观来说,自从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上任之后,当地法院在受理访民案件的态度上有了改善。

但是,顾国平说,在其他一些方面,访民的境遇较之“胡温时代”变得更艰难。

他说:“劳教制度取消了,当局用刑事处罚的手段来对付维权人士和上访者。全国各地都有这种情况,我们上海也有,杨浦区有个叫李玉芳的访民,被逮捕了。她到区政府去讨一个说法,就要被逮捕、被判刑,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

据报道,《意见》另一项重要内容,是要求各级政府信访部门不再受理涉法涉诉事项。《意见》指,按照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顾国平认为《意见》的这一规定没有现实意义。他说,中国各地司法机关都受制于地方政府,诉讼、复议、仲裁等渠道也不畅通,访民想要民告官,几乎没有胜诉的可能。

他说:“我们地方各级父母官,不依法办事,超越法律法规底线。到法院打官司你打不赢的,一审二审他们法院都听地方政府,你怎么打?象我现在手头在帮助处理8个案子,打到最高院,也不了了之。实际上最高院也被地方政府收买了,你涉法涉诉,他不给你解决,你怎么办?解决根本问题就是司法要独立,要依法治国。”

四川“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一直关注中国访民维权状况。

他周三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就最新下发的《意见》和很多访民进行沟通,访民们几乎一致认为,中国公检法系统充斥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现象,各地冤假错案不断,根本不可能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黄琦说:“今天下午他们明确告诉我,我们就是在地方解决不了,我们才会去北京上访。民间普遍认为,这是官方为了应对‘两会’期间大规模上访潮而推出的举措,这种举措并不能阻止全国民众捍卫自身权利的维权运动。”

黄琦强调,中国各地拆迁不公事件频发,地方官员为了维稳大都压制当地上访活动,导致申冤无门的访民只能越级进京上访。黄琦说,如果中央政府“不受理越级上访” ,等于灭绝访民最后的一线希望,其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黄琦说:“如果北京堵死了他们这条路,我想民众可能会采取更为过激的方法。我想,更为过激的方法,当局是心知肚明的。一句话,中国大陆设置信访部门,就是给民众以希望,如果民众从希望变成失望、最后走向绝望的时候,我想,中国全社会都是受害者。”

中央发文“不受理越级上访和涉法涉诉信访”的新闻,也引起网民热议。

网友“大中华”在新浪微博发帖说:“如果下面能办好,老百姓也不想上访的”。

网友“立早饱了横”发帖感叹:“老百姓有冤到哪里去诉?”

网友“知青记者”则表示忧虑,他发帖说:“多年来,大家都感到地方政府胆大妄为,冤者由于对中央怀抱希望才变成访民,未变成暴民。两办此举,势必让地方政府更加胆大妄为,势必让更多访民变为暴民”。

逾千越战老兵北京总政请愿

Written on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 26.2.14


[ 时间:2014-02-26 00:36:15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2-25


图片:参战老兵在信访局外拉横幅请愿。(民生观察工作室)


图片:中越战争的参战老兵在北京上访。(六四天网)

一千多名参加过中越战争的退伍老兵星期二聚集在北京解放军总政治部信访部门表达诉求。有老兵表示,他们目前每月收入仅五百多元,要求按照国家标准,提高到不低于地方工资的平均水平。当天下午,军方要求他们到扣押访民的久敬庄对话,被拒绝。

曾参加过1979年中越战争的退伍老兵,星期二上午聚集在北京解放军总政治部信访局外,要求提高工资待遇。

维权代表孙恩伟下午告诉本台:“今天上午九点整,我们全国参战老兵已经到达,有些还在路上。到现在为止,去北京的参战老兵人数超过一千人,向政治部信访局表达诉求、上访,然后向国家信访局、民政部上访。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新的消息(政府答复),因为现在已经一点多了。”

据成都六四天网周二消息称,上午9时,各地的参战老兵已有五百多人到达总政治部信访局表达诉求。下午1点30分,总政的领导让所有参战老兵到久敬庄面谈,又称各部委领导也会去久敬庄接访,但被拒绝。请愿者要求就地接访。

也有老兵表示,坚决不去久敬庄,如不就地对话,老兵们将列队到天安门广场去。

现场图片显示,许多身穿老式军装的请愿者,佩戴领章帽徽,也有的胸前挂着奖章,他们手持写有“八一”字样的红色旗帜,也有的拉起写有“参战老兵要求会见习主席”、“我们要向党说说心里话”等横幅。

原属广州军区负责对越作战后勤保障的退伍军人孙恩伟说:“我们这次的具体诉求是要求我们国家和政府在法律框架之内,给我们解决实际的生活问题,对于我们这些参战老兵设立工资的基础,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

他说,目前仅少部分地区的老兵收入达到了要求。

“在我们个别小部分地区,政府给我们这些参战老兵解决了问题,全国大部分参战老兵所在的地方政府根本不听国家的有关政策,他们说得很简单‘他们只听当地政府’。”

浙江宁波的孙恩伟曾多次参与老兵集体维权,他说:“我们浙江省其他地方也有没有医疗保障的人,去年10月份以前,我们拿农村户口的每月385元,居民户口485元。10月份以后,我们两种人,每人提高35元,也就是说,我现在420元,居民户520元,他们其他的什么待遇都没有。”

他希望透过本台广播向北京高层表达老兵的共同诉求。

“我想通过你转述我们浙江慈溪市的地方政府官员,把我一个参战老兵的承包土地非法强征、强拆,已经十年之久。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地方政府管这样的事情。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正处于水深火热。我想通过你的采访,把我的声音转到我们国家高层,希望我们国家领导给我们慈溪的老百姓有一口饭吃。”

关注事件的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对此表示:“自天网创办以来,我们接到全国老兵数千例求助,地方政府漠视退役军人权益、行政不作为、军转安置资金遭挪用等诸多因素作用下,转业军人因权益未得充分保障,以致上访不断。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希望有关当局正视参战老兵的诉求,真正解决问题,而不是把他们送入马家楼、久敬庄了事,因为那样只能激化矛盾。

调查显示过半数美国人不喜欢中国

Written on 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 21.2.14


[ 时间:2014-02-21 23:46:40 | 作者:维灵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2-21

美国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不喜欢中国,而在三十五年前,同样是这份民意调查,情况就恰恰相反,超过六成的美国人喜欢中国。大陆的维权人士表示,与之相反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民美国,而大部分的贪官转移财产的首选地却是美国。

美国盖络普民调中心最新一次的民调显示,超过一半的美国人认为自己不喜欢中国,而认为喜欢中国的受访者比例约占百43%﹔同样是这家民调机构在1979年进行首次类似的民调就有鲜明的对比,当年中国的GDP还不及美国的十分之一,但民调结果显示六成多的美国人喜欢中国。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开放三十几年,经济虽然不断发展,但中国政府的人权状况却越来越差,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在国际交往当中,处处显示其暴发户的个性,令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印象越来越差。

他说︰我想主要是近年来暴发的一系列的贪腐情况,以及中国大陆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出国以后,丑态百出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最近十年,胡温上台以来,中国大陆一个个泡沫破灭,我说的泡沫是政府打造的一系列的形象工程。还有就是,最近十年的强征强拆,访民人数迅速达到数千万等等诸多原因,造成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继续下降。

黄琦还表示,与越来越多美国人不喜欢中国相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民美国,而大部分的贪腐官员财产转移的首选地却是美国。

他说︰同时由于中国大陆官方的形象在民间形成对立,官员正跑步把自己的财产转移到境外,他们知道,算帐的那天越来越近了。他们自己认为自由世界可以保护他们的财产安全,其实他们忘记了这种不合法的财产,就是跑到天涯海角,也是会被追缴的。

资料显示,盖洛普民调中心最新一次的民调采样,在美国50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共随机采访了1023名年龄在18岁以上的受访对象。

报告指出,虽然美国的GDP目前仍是中国的两倍左右,但有52%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世界的领先经济体,只有3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才是世界的领先的经济体。

尽管盖洛普去年的民意调查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美国是友多过敌,但许多的美国人认为中国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对美国的重大国家利益构成威胁。

四川又一政商勾结涉黑大案曝光 周永康难脱干系


[ 时间:2014-02-21 00:24:22 | 作者:许波 | 来源:美国之音 ]


前汉龙集团董事长、四川富豪刘汉(2011年1月16日资料照)
 02.20.2014

华盛顿 — 中国司法当局对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正式提起公诉,揭开又一起富豪涉黑犯罪的内幕。最近四川政要和富商频频落马,舆论猜测四川政商勾结建立贪腐势力网案件不断曝光,可能会触及到在四川经营多年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从而让舆论热议的中国第一贪腐大案尽早浮出水面。

*黑金大亨刘汉被正式提起公诉*

中国官方的新华网星期四刊登报道证实,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等36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杀人和非法经营等21项罪名,已经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报道说,被称为“资本大鳄”、“矿业大亨”的刘汉拥有的汉龙集团是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他的旗下拥有数十家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金融证券、能源电力、房地产、矿业开发等多个领域,资产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曾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潜在水底的真正富豪”。

报道指出,这位“神秘富豪”的资本积累过程充满血腥,他的“黑金帝国”涉嫌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数十起,造成九人死亡 ,而九名被害人中有五人是被枪杀的。

*涉嫌官商勾结黑幕*

美联社的报道说,刘氏兄弟的案件涉及西川政商勾结的黑幕。对此新华社的报道并不讳言。报道披露,刘汉曾连续三届当选为四川省政协委员和政协常委,拥有的个人荣誉称号多达20多项。他的弟弟刘维亲手杀人后逃遁,在他被通缉的四年期间根本就没有离开过四川。虽然警方不时接到举报线索,但每次抓捕行动都会“差之毫厘”,刘维总能“绝路逢生”,与抓捕人员“擦身而过”。

四川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人黄琦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刘汉案件仅仅是四川官商勾结,涉黑经营的冰山一角。

他说:“这种情况实际上应当是过去十多年来在四川积累的一系列问题到了临界点,进而高层在四川动手术。为什么贪官污吏和地方黑社会势力能够横行霸道,大家很关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四川是官商勾结涉黑经营的重灾区*

黄琦早年曾在四川经商,他说四川袍泽文化由来已久,民营企业依靠黑社会生存的现象很普遍。官商勾结、涉黑经营更是屡见不鲜。

据中国官方媒体披露,四川省已经成为民营企业涉黑经营,政商勾结建立贪腐联盟的重灾区。过去一年多来,至少10名公司主管和三名省级高官因涉嫌腐败而被调查。

有报道说,四川官场和商场频频“地震”很可能是在清理据称中国第一大贪腐案件周永康案的外围,这位前政治局常委据报道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在四川经营多年的周永康难脱干系*

网络维权人士黄琦认为,四川政商势力盘口错节,一些腐败官员充当了一些民营企业涉黑经营的保护伞,对此,周永康脱不了干系。

他说:“众所周知,周永康先生在四川搞了很长时间,包括他后来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期间在我们四川培植了一系列官商势力。这部分势力在政法委系统和党政部门的庇护下,在四川积累了大量冤案。仅双流县一个县,据我们所知,类似案件就多达两、三千起,远远超过全国任何一个县市。”

*除恶务尽 大老虎案即将浮现*

黄琦担心,目前中国官方媒体把刘汉案件定性为四川最大的涉黑案件,恐怕会有除恶未尽之嫌。

他说:“刘汉只是沧海一粟而已。在四川至少还有不少类似团伙还在继续壮大和发展,这种情况是很严重的。当然如果习近平当局能够以此为契机,打开一个突破口,并进而扩展的话,这无疑是个好事。但如果只是点到为止,让更多的这种力量盘踞下来,那么问题就会愈发严重。”

过去一年来,舆论热议周永康可能成为习近平打击贪腐的一只“大老虎”,但周永康案却迟迟不能浮出水面。观察人士预计,这次新华社高调报道又一起官商勾结大案,可能距离“周老虎”曝光更近了一步。

四川绵阳医务人员罢工

Written on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 20.2.14


[ 时间:2014-02-20 00:19:16 | 作者:潘加晴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2-19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上月初播出了四川绵阳市人民医院“走廊医生”兰越峰因反对过度医疗而被迫待岗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院100多名医务人员周三(19日)上街罢工,抗议院方对兰越峰事件的处理结果,以及将医院改名。现场包括围观群众在内约有500人,邻近交通一度受阻。

四川在线报道,这次医务人员参与罢工,是由于对兰越峰事件处理结果不满,另外,在本月8日,绵阳卫生主管部门发文,摘去“绵阳市人民医院”牌子,更换为“涪城区人民医院”。现场罢工医务人员要求主管部门、人民医院开除兰越峰,收回更牌决定。

绵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医护人员对本台表示,事件已经解决,罢工期间,各科室均有医生值班,住院部、急诊科无人离岗。

医护人员说:  已经解决,现在正在上班,具体情况我不大清楚。
记者: 你自己有没有罢工﹖
医护人员: 没有,我今天上夜班,白天在家休息。
记者: 你们是那一个部门﹖
医护人员: 我们是急救部,所以没有人参加罢工。

报道说,11时30分,绵阳市政法委书记陈兴春到达现场进行劝导工作,表示将保留 “绵阳市人民医院”的牌子;关于兰越峰事件,事件对绵阳市人民医院带来的相关影响,由涪城区卫生部门调查;关于医院升三乙的相关事情,政府主管部门将大力支持;希望医务人员通过合法途径来满足自身诉求。随后,绵阳市副市长经大忠和市卫生局等领导在医院与罢工的医务人员见面,听取诉求。医院秩序恢复正常。

四川维权人士、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对本台表示,外界对兰越峰医生的事件都有不同的评价,但许多民众都比较同情兰越峰。

他说﹕就是说这个“走廊医生”因为反对过度医疗而被迫待岗,坐于(医院)走廊上,就是这样一个情况。事实上,这个舆论和评价很多,据我了解,很多民众都偏向于兰越峰。

现年51岁的兰越峰,原是绵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2012年2月,她因拒诊被院方待岗处罚。待岗就是停止工作,到医务处学习,期间只有基本工资,但她没有服从,而是在三楼走廊里的椅子上坐下,不工作,也无法算旷工。她说,她会看书,偶尔会有病人来谘询问题,情况一直持续到现在。

有报道说,在兰越峰自己和媒体口中,她因反对过度医疗而被迫待岗,坐于走廊,是一个不愿与医院同流合污的斗士;而在医院各方眼里,她是一个拒诊患者、谎话连篇、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疯子”。

广东河源征地纠纷引发冲突一死多伤

Written on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 19.2.14


[ 时间:2014-02-19 10:31:46 | 作者:高山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2-18


广东东源县一村庄的村民因为征地与当地水泥厂工人发生纠纷,引发冲突,造成一死多伤。(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在场的警察都袖手傍观,没有介入和制止。事后公安增派警力处置,但暴徒已逃走,只有一人被抓,带上警车。事件激起民愤,大批村民围攻警察,多辆警车被砸毁掀翻,约10名警员受伤。(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广东东源县一村庄的村民因为征地与当地水泥厂工人发生纠纷,引发冲突,造成一死多伤。(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在场的警察都袖手傍观,没有介入和制止。事后公安增派警力处置,但暴徒已逃走,只有一人被抓,带上警车。事件激起民愤,大批村民围攻警察,多辆警车被砸毁掀翻,约10名警员受伤。(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在场的警察都袖手傍观,没有介入和制止。事后公安增派警力处置,但暴徒已逃走,只有一人被抓,带上警车。事件激起民愤,大批村民围攻警察,多辆警车被砸毁掀翻,约10名警员受伤。(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在场的警察都袖手傍观,没有介入和制止。事后公安增派警力处置,但暴徒已逃走,只有一人被抓,带上警车。事件激起民愤,大批村民围攻警察,多辆警车被砸毁掀翻,约10名警员受伤。(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广东东源县一村庄的村民因为征地与当地水泥厂工人发生纠纷,引发冲突,造成一死多伤 。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消息,2月16日,在广东河源市东源县漳溪镇上蓝村,因金杰水泥厂未经批准强行征收上蓝村群众土地,村民与水泥厂员工殴斗,双方各有人受伤。随后水泥厂派来近百人拿着铁棍殴打村民,并用铲车砸毁数辆村民的车辆及房屋,造成1死多伤。

在场的警察都袖手傍观,没有介入和制止。事后公安增派警力处置,但暴徒已逃走,只有一人被抓,带上警车。

事件激起民愤,大批村民围攻警察,多辆警车被砸毁掀翻,约10名警员受伤。到晚上9时多,事态才逐渐平息下来。

本台记者接通了东源县下蓝村村民王女士的电话,向她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你们村离上蓝村有多远?16号上蓝村村民是否和金杰水泥厂发生了冲突?

王女士:我们村里上蓝村有三公里远,16号上蓝村和水泥厂发生了冲突,我不知道有多少村民伤亡。我们这两个村子附近一共有三家水泥厂。

村民王女士说,上蓝村附近的几个村子石灰石很丰富,因此当地的水泥厂也较多。她表示,金杰水泥厂为了开采上蓝村的石灰石资源,与上蓝村委会官商勾结,没有征求该村村民的意见,私下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村民多次抗议但当局仍置之不理,因此发生了16号的冲突。

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说,上蓝村发生的争夺自然资源纠纷在中国各地都有:

“在国内开发商占用村民的矿山资源引起的各种纠纷不断,包括今年1月15号湖北恩施县有两位村民代表也是因为同样的事情被送进了监狱。”

黄琦说,大陆各地的自然资源开发型企业背后大多有官方做后台:

“现在没有机制能够保障资源所在地村民的合法权益,矿产开发带来的各种好处和资金都被各级官员层层盘剥,农民往往得不到任何好处,还要忍受环境污染带来的各种危害。”

黄琦说,村民通过法律渠道把开发商告上法庭,法院往往不受理这类案件:

“现在解决这类纠纷的一个办法是让厂方与村民代表直接谈判,必须保障经济赔偿发到每个村民的手中,而不是让各级官员中饱私囊。”

河源市金杰旋窑水泥有限公司是河源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为100万吨,年产值超过2亿元。

访民屡受袭 疑与两会下月召开有关

Written on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 18.2.14


[ 时间:2014-02-18 23:39:27 |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2-18

四川都江堰巿两名访民周二遇袭,其中年老访民被不明人士刺两刀,另一人被打。受伤访民质疑事件背后是当局操纵,因临近全国两会,当局害怕他们到北京上访。

都江堰幸褔镇两名访民代表,周二在房管局附近散步,突遭三名年青人从后袭击。其中被打伤的张代春表示,下午约三时多,他与72岁的兰世章路经该处时,后面来了三人,殴打兰世章及他。疑犯逃逸后,才发现兰世章臀部流血,他们立即到医院诊治并报警。

张代春又指,三人没有抢刧,却殴打他们。他认为事件跟上访有关,有可能是政府行为,全国两会快要召开,当局怕他们到北京上访,近日经常被人跟踪。

张代春说: 小伙子打了他(兰世章)几下,又在他屁股上留了两个印,结果我看了奇怪,他摸了说屁股上出血,刚才我们去医院,诊断他是刀伤。我左边耳朵被他们打了一下,到现在耳朵都是红的。

被刺伤的兰世章指,他们在房管局对面走路,该三名不明身份的小伙子,从后面撞他们。他质问三人干什么,他们便殴打二人,当时他不知道被刀刺伤,后来才发现臀部被刀捅过。他们到医院敷药后,到太平街派出所録口供,警方说会调查事件。他又指,稍后他将返回医院留医,这已是第二次受到袭击。大约三个月前,他在北京上访回来,曾在巿场被三名不明人士用棍殴打,他估计遇袭跟上访有关。

兰世章说: 我摸到流血,才知捱了两刀。当时我打了110,到了医院都出血完了,后来警察跟他録口供。我不晓得警察是否抓了他们,他们往外跑,我已经两次(遇袭)。

记者曾致电太平街派出所,公安指要向宣传部查询。

另外,湖北襄樊巿访民李有意,上月底在北京上访被抓至马家楼,其后湖北截访人员强行押他走时遭殴打。

李有意表示,上月21日,他与四名湖北访民在马家楼湖北厅,被湖北驻京办主任及黑保安,强行押上车。他在车上被抢手机及钱包、腰带等,当时他不肯屈服,被五、六名黑保安围殴。他被打伤后仍强行开车离开,同车其他访民不敢反抗,全部送回襄阳后。当地政府给黑保安三千五百元,但不肯送他到医院治疗。其后,他曾向当地政府及北京中纪委及公安局申诉被黑保安殴打,各部门互相推搪,至今未受理。

他说:我的钱他们拿没拿,我都不知道,他们把我的眼睛打伤,我头也抬不起来,我也看不见,大约五,六人,不给他他们就打,打了之后他就搜身,从我身上搜出来,他们把他直接送回襄阳。

中国天网负责人黄琦向本台指,访民被刀伤,与访民将会到北京上访有密切关系。最近他们接到类似投诉较多,包括一些官员及村组干部威胁访民,如果去上访当局会对访民采取各种手段。这事件主要是两会,各地方政府有维稳任务,这时候容许访民进京,一方面政治前途受影响,另方面访民在北京令人大代表关注其冤情涉及贪腐,对地方政府不利,各地方对访民两会进京上访,是全年维稳最重要的事。

四川宜宾百农阻施工 雅安地震灾民举报截留善款


[ 时间:2014-02-18 10:37:56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2-17

四川宜宾村民阻止当局开工。(六四天网)


四川雅安地震灾民签名要求当局彻查截留款。(六四天网

四川宜宾江安县村民星期一阻止当局强占农地施工,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村民表示,一百多亩地被拍卖而每平方米的补偿不足六十元。同一天,雅安市石棉县的地震灾民代表带着村民签名到省政府及红十会请愿,反映干部截留善款,将给每户村民的一万五千元,克扣约七成。

江安县红桥镇均田村星期一发生土地纠纷引发的冲突,村民不满当局因为建学校强征农田,出让给开发商。村民代表周先生星期一(2月17日)告诉本台,大型机械前一天就运抵该村,计划当天强行施工,遇到一百多人阻止:“今天十点左右,他们来了三、四十人,有镇上的,还有其他人员,他们没有戴红布(标记),也没有穿制服”。

记者:机器有没有到?

回答:机器到了,他们在挖掘,我们农民去阻挡他,他们说要扣人,但没有扣,派出所的也来了。

据成都六四天网当天下午消息称,当地官员带领40名身着普通农民服装的退伍军人,前往征地现场,强行施工,村民极力阻止,双方发生推搡,警察接报到场劝阻,最终,强占征地行动被阻止。而在前一天,当局召集村民开会,告知周一必须开工。而村民责问干部,为什么被征收2.1亩土地才能买社保,每平米土地仅补偿58.31元,今后他们养老怎么办?官员不予理睬。

村民周先生说,之前红桥镇政府修建的学校被政府低价拍卖:“国土局和红桥镇把它拍卖了,教育部门催促他们(交货),他们又到我们中义组占地建学校。现在我们手里有他们的文件,他们把(学校)拍卖了,他们是用58元一平米补偿,有的拿到拆迁费四万三千八百元一个人,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平方米)58元的补偿”。

记者:工程涉及多少亩土地?

回答:有一百多亩,八成是农田。他们在2010年就开始占地。

村民表示,前年开始,当局多次派人强占农地,最多一次出动数百武警、特警。村民因此多次上访,但遇到官员推诿。为了今后的生活,村民决定抗争到底。

同一天,雅安市石棉县安顺乡的六十位“5.12”汶川地震灾民,委托代表到成都的省政府反映情况,揭露地方官员截留善款。村民代表毛建华对记者说,事件千真万确:“六十多户人给我签名,另外有些人到外地去了,还有党员干部不敢签名。我们一共有两百多户,老百姓一户可得到一万五千元钱, 但只得五千元。一万元被会计扣下”。

毛建华说,当局以协助灾民重建为由截留捐款:“个别干部认为红十字会给我们的一万五千元多了,当时政府在给我们建房,就说要拿这一万元来建房。老百姓说,政府修房有专门资金,怎么能用红十字会给老百姓的钱,他们的答复是你们如果签字就给五千元,不签字一分钱也不给。后来就把干部喊来让他们签字,就给他们五千元,别的群众也没办法,也就签了”。

记者就此致电石棉县政府民政科查询此事,一位俞姓官员对记者承诺将进行调查,他强调地震款项应“专款专用”:“灾后重建款任何人不得做其他用途开源截留,这是根本不可能的,这件事我们会查,跟安顺乡政府联系,当我们问了以后,到时我跟村民去作工作,问好再说”。

记者:这件事情,村民有没有跟您讲过?

回答:没有,没有向我们政府反映过这件事。

村民代表毛建华说,地震之后,雅安地区的干部出现了“三多”情况:“三多干部,就是房产多、老婆多、钱多,我们老百姓就开始怀疑,我们被扣的一万元,会不会流进他们的腰包。我今天已经在省人民政府的信访接待室”。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