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国务院通过土地管理法草案 农村征地补偿将提高10倍

国务院通过土地管理法草案 农村征地补偿将提高10倍

Written on 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 1.12.12


作者:高山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2-11-30

中国国务院通过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将大幅度提高农村集体土地的征地补偿标准,报请明年全国人大审议。有维权人士认为,新的补偿标准在执行方面还存在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在11月28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农民集体所 有土地的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会议决定, 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虽然目前具体修改条款还没有公布,但有业内专家推测,此次修改,主要内容是提高征地补偿数额,提高额度可能至少为现行标准 的10倍。有专家表示,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获得通过,也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的尽快出台铺平了道路。

报道说,今年年初,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沈阳市召开。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今年要重点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制定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补偿条例。今年7月,有消息称,由国土资源部制定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已上报国务院。

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认为,中国政府决定提高农村土地征地标准是失地农民多年来不断抗争的结果,

“这一新的政策并不是中国政府对民众的恩赐,这是中国数亿农民以数十万人伤亡的惨重代价获得的。这个政策出台太晚了,人们不仅要问,胡温政府为什么在快要 下台之前才提高年农村征地补偿标准?过去10年为什么把补偿标准压得如此低?他们是捞足了想留下个好名声。尽管如此,这是个好政策,但是过去10年失地农 民的补偿怎么办?”

根据中国的惯例,新的法定补偿标准要在公布实施日期后才开始执行。黄琦就此表示,

“我认为,以前征用的土地也应该用新的标准来处理。如果仅仅处理现在的征地问题,那么过去的失地农民会不服,他们会站出来争取自己的权利。我们希望政府把 过去十年遗留的征地问题重新处理一下,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官民之间的激烈矛盾,才能够让这个国家轻装上阵,有一个新的起点。”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中国农村集体土地的征收补偿标准早就该提高了,

“过去的这个补偿标准实在太低了,农民采取各种方法进行抵制,有的采取示威方式。现在提高补偿标准,是政府想缓解农民的反对。但是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这 个新的标准,如果每亩是8万块,是不是直接给农民?有的地方因为是集体土地,钱就到了村委会手中,这个问题还是很大的。”

孙文广教授认为,对过去的失地农民也应该按照新的补偿标准进行赔偿。另外,新的补偿标准要有执行细则,

“现在土地属于集体所有,你可以定一个补偿标准。但是每块土地的位置不一样,有的是在城市的近郊,有的是边远农村,他们的价值不一样。土地靠水不靠水,是否肥沃?这些因素都要考虑进去,不能一刀切。”

孙文广教授建议,中国农村的土地应该私有化,这样,农民就可以和开发商谈判,根据市场价值来决定征地补偿的标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原文标题:国务院通过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 农村征地补偿标准将提高10倍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