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粤人大代表倡以笞刑惩罪犯

粤人大代表倡以笞刑惩罪犯

Written on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 1.2.13


[ 时间:2013-02-01 00:05:52 | 作者:陈小熊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
2013-01-31

广州刑事犯罪一直高企,有参与省人大会议的代表提议效法新加坡,以笞刑,即鞭刑,来惩罚犯罪男性。但有律师及维权人士指,若使用肉刑,是中国法治的大倒退。

正列席参与广东省人大会议的广州代表陈伟才认为,中国现存刑法制度的阻吓力不足,虽有死刑惩罚严重的暴力罪犯,但仍难以降低广州高企的刑事犯罪率;他在分组讨论时提出,中国须效法新加坡,以“严刑峻法”对付刑事犯人,并建议采取鞭刑,以吓退企图犯罪的人。陈伟才更表示,将会在三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中提出此方案。不过,中国维权律师李方平则大力遣责使用鞭刑,并认为若落实,这将会是中国法治的一大倒退。

李方平说:“这些肉刑当然是法治的倒退,你通过这些来吓阻犯罪的话,就跟剁手一样,这些肉刑是违反人道的,也跟一些国际公约不相符,这样的话,当然是一种重大的倒退。"

身兼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长的陈伟才,一直主张以严刑重典来惩治罪犯,据南方都市报的引述,陈伟才在讨论中举例说明,若惩罚是6鞭,犯人接受两鞭后一旦晕倒,可以回家休息;但半年后要须再接受其馀的4鞭,这除了能让犯人感受皮肉上的痛楚外,从犯人的心理上也是一种折磨。

曾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入狱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表示,鞭刑是违反人道的一种惩罚,而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文明的社会,不应该使用这样的酷刑,万一落实了,这也会成为当权者使用鞭刑来对付上访的人和维权人士的手段,若要达到真正的公平,政府内部的贪官污吏也应无可悻免。

黄琦说:“既然官方有这种提议,我们希望他们对付那些贪官污吏,以及侵犯人权的这些官员,也能采取同样的方法,当然我们首先是反对的。因为若她(政府)要这样弄的话,他们当然不能选择性执法。"

黄琦表示,中国政府里有太多的贪官,若鞭刑只用来对待平民,相信会激起民愤。而鞭刑并不会阻止他继续维权的生涯,他表示,过去被抓的时候,再苦的惩罚也捱过去,所以若落实鞭刑,并不会对他做成任何的影响。

鞭刑的提议一经披露,立即成为网民的热话。有网民认为鞭刑与人权及法治精神相违背,劳改仍未废除,为何又要来一个肉刑呢?大部分持反对声音,但亦有少数网民认为鞭刑可以对重刑罪犯起了警惕的作用。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