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贵州上访常客经警方门访后死亡 家属疑有别情

贵州上访常客经警方门访后死亡 家属疑有别情

Written on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 23.5.14


[ 时间:2014-05-23 08:36:26 |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5-22


2014年5月21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经常维权上访的赤脚医生卢胜华,遭地方派出所警员找上门,其后家人发现卢胜华昏迷倒地,旋即死亡。卢胜华离奇死亡后,村民走到其家门外讨论事件,阻通宵留守,担心政府抢尸。(家属摄)

贵州省安顺市一名经常上访的赤脚医生,周三(21日)再有派出所警员上门交谈,其后家人发现他昏迷倒地,旋即死亡。死者家属指,警方日夜游说欲带走遗体进行尸检。死者友人认为事不寻常。

五十七岁布依族访民卢胜华,是白水镇蛮寨村一名赤脚医生。跟他居住于同一村庄的亲弟卢胜忠接受本台问时指,周三下午,他突然接到大嫂的求救电话,指哥哥卢胜华昏迷倒地,当他赶过去时,哥哥已经全无反应,数分钟后断气死亡。他指,哥哥身上有少许擦伤痕迹,但不知是否倒下时造成。

卢胜忠指,警方接报到场后一直未有离开,并不断向家人游说,希望家属允许政府把死者遗体带走进行尸检,又主动表示处理卢胜华的身后事。卢胜忠认为哥哥无可能突然死亡,对政府的热心协助,更认为事有蹊跷。

卢胜忠说:这次那个处长说,他们一定会处理这件事,因为我我们家有经济困难,他们说跟领导商量完,再跟我们谈。
记者说:你不担心他们会来抢尸体吗?
他们说:我们很多人在看守著,还不敢的吧。

卢胜华的生前好友伍朝琴指,他们因经常上访,早已被政府列入黑名单,指卢胜华最近一次上访,正正于本周一。

她指,镇政府的官员和派出所警员,经常到卢胜华家中谈话,她引述死者妻子鲁应珍说,警员周三到访时,她按习俗在房屋外回避,二十分钟后,突见两个警员急急离开,转身再入屋一看时,丈夫已经躺在地上。

伍朝琴说:他们家人是有怀疑,当时警员来了,之后就走。死者妻子留他们吃饭,对方说不吃了、不吃了,就赶著走了,再走进屋问卢胜华做甚么,他说不行了,扶他上床后就慢慢死了。

另一位经常与卢胜华上访的当地访民吴基友向本台指,卢胜华生前,多次到省政府和北京上访,不满耕地被政府毁坏但不获赔偿。而卢胜华生前,经常遭地方政府要求停止上访。吴基友不排除周三警方再上门游说时,与卢胜华发生争执口角引发悲剧。

记者说:你觉得不简单的事?
吴基友说:当然,警方,政府的,找他多少次,他(卢胜华)没有理会,但对方就是一直叫他不要再上访。

其后本台致电白水镇政府及派出所,但均无人接听。

关注事件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认为,警方离场后就出现访民倒地死亡事件,不禁令人怀疑警方牵涉其中,认为政府必须秉公办理进行公开调查,以撇清关系。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