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黑龙江当局没收访民身份证维稳

黑龙江当局没收访民身份证维稳

Written on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 25.10.12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2012-10-24

黑龙江省依兰煤矿13名失业工人,上月中到北京,就企业补偿不公上访。但地方政府为配合十八大维稳,没收访民的身份证,干扰访民的正常生活。

其中一名工人温艳芳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他们一行人遭截访,并关押于通州区一个地下室,其后黑龙江警方将工人带返依兰县拘留所,处以行政拘留十日。

拘留期间,警方将所有人的身份证没收。就算他们已获释将近一个月,依兰县警方多番拒绝交还身份证,令工人们日常生活构成严重不便。其中一名维权工人范金英因没有身份证,无法到银行取钱看病,最终心脏病发死亡。

她说:“你要是想给孩子传钱、取钱都要身份证,出门去那都需要身份证,没有很不方便,总之警方现在就是不发还。范金英就这样致死。她回来黑龙江本想看病,但没有身份证,有五万元在银行也取不出来,之后有一天下车时,就心脏病发死了。”

一直关注该班煤矿工人维权状况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地方政府刻意扣起访民身份证,令访民无法正常办理申诉手续,是其中一个阻挠访民上访的方法。

他说:“在这段时间,可说是所有受侵犯的民众,都准备在这时间到北京。关押之后,将访民的身份证没收,目的是要防止民众合法上访,令民众一系列问题无法曝光。”

黄琦表示,由于十八大召开在即,各地政府为求制造稳定局面,必须想尽方法阻止访民进京。而他认为政府最常用的,包括将访民处以劳教、软禁家中或黑监狱,甚至定罪关押。至于没收身份证以达限制流动,已经是局方较仁慈的是做法。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