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 成都独立参选人再遭刁难 多人领表遭拒及打昏

成都独立参选人再遭刁难 多人领表遭拒及打昏

Written on 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 13.2.12



[ 时间:2012-02-12 22:00:01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2-02-08
成都多位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星期三前往所在的社区领取选民登记表,遭当局刁难。多位参选人当天告诉本台,有官员要求他们提供推荐人的身份证及户口本,违反规定,甚至有参选人的手机被砸坏,于是前往市人大反映意见,其中一人在县人大办公室被打昏,送院治疗。
图片:2月8日晚,成都双流县人大参选人干兴艳在县人大办公室走廊内被干部打昏。(天网提供)

年前在多地发生的人大参选人遭打压的情况,再次在成都出现。该市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将在本月内进行,官方至今只公布候选人登记表将在周四之前递交社区,逾期作废。该市金牛区及双流县的多位独立参选人周三前往所在的选区领取候选人推荐表,遭到官员刁难。其中胡金琼当天告诉本台:“今天我们到社区领取参选登记表联名的推荐表。当地的政府打电话给镇政府,镇政府就派了两个人来社区说,如果要联名(推荐)的话,叫我们拿(推荐人)身份证、户口本到那个地方登记。像这种情况的话是不可能的,老百姓始终是老百姓,他们还是有恐惧感的。我们现在正在往成都市的人大常委会,我们准备到那里去(请愿)。”
因参选人大代表多次受到当局恐吓的胡金琼还说,当天,九江镇的一位参选人,也遭到刁难,其手机被砸:“九江的一个叫辛文蓉的,他们社区和政府官员把他手机给砸了。”
关注这次选举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消息称:上午11时许,双流县独立参选人辛文蓉前往九江镇所在社区报名领取选民登记表,社区书记杨朝志称:“必须要推荐人带身份证和户口本,到我办公室来,当着我的面来填写。”辛文蓉称:“这样要求是违反选举法的,必须加以改正。”该书记派来警察砸毁了他的手机。
另一位参选人干兴艳对记者说:“要求我们在他们严密的监视下我们的推荐人去签字,有可能当场有些语言恐吓,在他们的控制下,而且我们的推荐人现在有些是上班的,有些是做生意的,因为他们的时间,我们要另外约定,不方便。他们(推荐人)必须在他们(政府)的上班时间把人带到他们的办公室里边去签字。”
当晚六点多,干兴艳等人在双流县人大办公室,突遭五十多名维稳人员殴打,干兴艳被东升镇芦篙社区干部林忠红殴打,伤重昏倒,送医院救治。
金牛区的参选人严塔凤在抵达市人大时对本台说,当局阻挠他们领取登记表,使他们在登记表递交期限的关键时刻,失去最后的机会:“我是金牛区的,我今天早上10点钟到我们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当地的社区和我们凤凰山街道的书记,主管人大选举的事情的,他自己说还没开始。我们去领推荐表他不给我们,只跟我们说选举还没开始,但只有两天的时间,今天跟明天推荐表要是不交上去就没了(丧失被选举资格),就是我们不能成为候选人。现在我在市人大门口,去表达我们今天的情况。”
成都的独立参选人在去年十月选民登记阶段,就遭当地官员打压,阻止参选。本台也曾多次报道。数月前,双流县东升街道的十位人大独立参选人遭到黑帮殴打,有人甚至被打伤住院,他们也曾多次前往市政府、市纪委及市人大投诉,要求追究打人者,但均无人理会。严塔凤还曾遭国安人员威胁,指该区四位参选人“反共”,而不同程度限制他们的自由。
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对此表示:“地方当局应当按照宪法和国家选举法规依法进行选举活动,成都有关当局采取一切手段阻止公民依法竞选,这种做法只会激化社会矛盾,进而导致一系列群体事件的发生。我们希望有关当局立即停止对独立参选人的干扰,保障选举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情况下进行。我们也希望四川省和成都市有关当局能够对基层选举部门的一系列违法活动予以干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