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四川遂宁拒立案查处国保拘禁胡开蓉

Written on 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 25.7.13


[ 时间:2013-07-25 14:34:57 | 作者:义工蒲飞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四川讯2013-07-25】今天下午,遂宁市农民维权代表胡开蓉【四川民运分子将代理村民起诉遂宁国保】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遂宁拒立案查处国保拘禁胡开蓉。

来电称,今天上午11点,我到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去交行政起诉状。立案厅的党法官说只有公安机关才能作出决定,政府没有,叫我只能有一个被告。而且还要我找出证据,但我当时给法官争执,他们回复给人大说得很清楚,地点吉祥宾馆,还是政府主要领导和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我在吉祥宾馆展开调查取证。那么证据就该由他们出。然后法官就不再与我说话,直接离开立案厅。

胡开蓉系遂宁市知名农民维权代表,2012年2月,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以胡开蓉与“民运分子”黄琦、黄晓敏联系为由将胡开蓉带至遂宁市吉祥宾馆关押。今年7月,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国保部门曾向船山人大出具公文证实对胡开蓉的拘禁情况。目前,天网义工黄琦、蒲飞已接受胡开蓉委托,将出庭辩护。

四川宜宾70访民寻中央巡视组遭押返


[ 时间:2013-07-25 14:18:36 | 作者:义工刘勇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四川讯2013-7-25】今天中午,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红桥镇小河街胡跃菊【宜宾一派出所长扬言杀访民 胡跃菊差点吓死】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寻找巡视组的访民被押回。

来电称:2013年7月24日,宜宾市各县乡的70访民按照江安电视台的报导,前往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永安大酒店,寻找四川省巡视组。同时,酒店周围也有大批的各县、乡及公安人员守候在那里。胡跃菊说,尽管这样,我们还是进入了酒店。酒店里有专人有负责接待,按照所属乡镇为访民填表登记。有访民请他出示巡视组证件,他说没有证件,但告诉了电话(13547718287)。胡跃菊还说,我们根本就没见到巡视组人员,最后还被全部押回。

另据,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五矿镇金星村八组赵红英【四川宜宾黑矿淹赵红英农房 上访遭信访局长掐喉】来电说:我们昨天到江安永安宾馆去了,听说省巡视组的来了,去了还是接待了,但沒见到领导。

组图:广东韶关警方冲突100余村民冲突 抓走6人


[ 时间:2013-07-25 10:45:31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广东讯2013-07-25】今天上午10时40分,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津头岭村民代表陈君玉【广东韶关100余村民阻非法施工】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100余村民冲突警方 多人被伤。

来电称,今天上午8时30分,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津头岭村民100余人捍卫我村民的田地,开发商硬要开工,把我们的标语横幅抢了丢掉,警方也到场了,但是没有阻止,而且在旁边录像。

截至发稿时,警方开始动手打伤多人,但村民们仍然拒绝撤退。

据最新消息,刚才警方带走村民代表陈小梅、陈六梅、何招妹、朱良香、陈卓毅、陈春兰等6人







广西钟山县珊瑚镇数千村民日前与警察发生冲突


[ 时间:2013-07-25 09:58:49 | 作者:高山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3-07-24




7月23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珊瑚镇,几千村民上镇政府抗议,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几辆警车被砸翻。村民抗议的起因是当地政府利用整治农村非法开矿的名义,大量侵占村民的矿产资源,掠夺农民的财产。(图片来源: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广西珊瑚镇数千村民日前与警察发生冲突,村民砸翻几辆警车,当局出动装甲车进行镇压。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消息,7月23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珊瑚镇,几千村民上镇政府抗议,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几辆警车被砸翻。

村民抗议的起因是当地政府利用整治农村非法开矿的名义,大量侵占村民的矿产资源,掠夺农民的财产。

星期二珊瑚镇的警民冲突完全失控,广西省府紧急调派上千武警及配备重机枪的装甲车到场镇压,许多村民被打伤及被捕。

本台记者接通了钟山县回龙镇派出所的电话,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我想证实一下,7月23号珊瑚镇是否有数千人去镇政府抗议,并发生警民冲突?

警察:是的。

记者;冲突中有多少村民被抓?

警察:这个我不知道,因为珊瑚属于珊瑚派出所管辖。

本台记者又打电话到珊瑚派出所和珊瑚镇政府,对方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报道说,珊瑚镇警民冲突的消息被政府封锁,网上信息全被删除。

2009年8月11日,广西钟山县和珊瑚镇地方政府以整治“农村非法矿主”为名,乘机抢夺矿沙和钱财,警察使用催泪弹、电棒和手枪等武器对付村民,打伤很多人,抓了四、五百人,一名妇女更被活活打死。

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说,地方政府掠夺矿产资源的事件在中国频频发生。

“地方政府以整治非法开矿为名进而掠夺农民财产的事件在中国各地都有,在2006年和2007年,我们天网就关注过湖南发生的一个类似的案件,最后7个村民把炸药包从山上丢下去,最后大批村民被判刑。”

黄琦说,他在2010年在在四川监狱服刑时,也遇到了类似的案件。

“我在四川省第三监狱,也遇到一些村民,他们来自四川汉源县,他们开山挖矿,结果矿产被当地政府强行夺去,地方政府把矿山转手卖了高价,却把村民打进监狱。”

黄琦说,类似的案件在中国大陆比比皆是。

“地方政府打着整治非法开矿的旗号掠夺民产的做法必将会引起更多的群体性事件。”

广西钟山县的珊瑚镇有大量丰富的矿产资源,人口一万多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朱瑞峰告官媒胜诉并肯定公民记者身份

Written on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 24.7.13


[ 时间:2013-07-24 23:09:25 | 作者:文宇晴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
2013-07-24


2013年7月23日,北京西城区法院对朱瑞峰控告湖南官媒名誉侵权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决书中以“公民记者”来形容朱瑞峰的身份。(朱瑞峰提供)

公开重庆淫官视频的公民记者朱瑞峰,控告湖南官媒名誉侵权一案,周二在北京一审判决胜诉,法庭裁定朱瑞峰可获赔偿3万元,以及官网需公开道歉30天。法院又首次确认朱瑞峰“公民记者”身份。

去年发放重庆官员淫乱视频的“人民监督网”主编朱瑞峰,控告湖南日报旗下的“华声在线”名誉侵权案,周二在北京西城区法院一审判决,裁定“华声在线”败诉,需要在网站置顶连续30天发布道歉公告,向朱瑞峰赔礼道歉,并赔偿朱瑞峰精神损害金3万。判决书上以“公民记者”的身份来形容朱瑞峰,这也是首次在司法机关承认有“公民记者”的存在。

朱瑞峰在接受本台查询时,对法院作出的裁决感到很鼓舞,认为对方非常尽责。最让朱瑞峰高兴的是,身份得到肯定。

朱瑞峰说︰“认定我公民记者的身份,所以说法院这次判决,对全世界媒体和网友对我的关注分不开。一般的法官在这样的案件中都是敷衍了事,特别像我这样的人,跟公权力和公权力打官司,和党的喉舌打官司,几乎是打不赢的。但这次法院特别认真,所以说我们这些公民记者以及宪法,对国家人员的监督,早已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肯定和支持。”

1998年开始民间维权活动,以致后来通过网上等平台,揭露大陆腐败黑暗的组织“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对记者说,多年来他们的义工一直从事公民记者和协助受害人代理维权案件,因此经常遭受打压。随著互联网的发展,社会上的不公和官员贪腐行为,得到网友的转发和支持,从而加强了民间的维权力度,可惜当局的打压却从未停止或减少。

黄琦也对法院承认“公民记者”身份感到高兴,他希望这种现象能推崇出去,逐步实现大陆的新闻自由。

黄琦说︰“这是值得我们高兴和鼓舞的事情,这种认可也会使公民记者得到更多权邾的保护,也会把公民记者步步推向全社会,这是一个好的迹象。我们希望这条路能越走越远,最终在大陆实现新闻自由。”

被外界称为“公民记者”的网络作家周曙光,则认为虽然“公民记者”是一个头衔,但随著公民意识的加强,相信会有更多人响应这种揭露不公和腐败的行动。

周曙光说︰“作为一个公民有权利跟任何人说话,也有权利拍公共场合的照片,有权利记录自己或是朋友的想法。从言论自由的角度来看,我们都是有权利的。我始终认为公民记者是一个头衔,觉得要为社会的透明度,说话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

案情指,华声在线承办的一个网上论坛,去年11月有用户发布多篇对朱瑞峰有侮辱字眼的文章。朱瑞峰其后要求新闻网站把相关文章删除,认为虚假信息已对他构成人身攻击、诽谤和侵权行为。但是网站并未就朱瑞峰的反映作出跟进,在案件的第一次审理时,有关的文章仍能在网站上搜索出来。

冀、豫政府收地行为像狗偷摸黑进行


[ 时间:2013-07-24 22:06:47 |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

2013-07-24

河北省廊坊市有拒迁户夫妇,睡梦中被十多人破门入屋暴打至重伤,然后强拆其房屋。另外,河南省郑州市有村民不满村官分房不公,拒绝搬迁,但遭村委会出动数百人强拆。

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金光路,一栋四层高商住房内的李满树夫妇,周二凌晨突被人破门入屋袭击,赤身裸体包裹在棉被里内毒打两个小时。李满树的亲戚沈先生向本台指,李满树夫妇被打致重伤,被人狠狠掷出屋外,随即把楼房拆掉。李满树夫妇现正留院治疗。

沈先生:当时我弟弟和弟妹在屋内睡觉,已十二点多,但之后十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士,强行入屋,把我弟妹的眼睛打伤了,已确定失明,把我弟的头也打开了。之后就赤身裸体带到车上,根本无任何手续就拆迁。拆完就把他们俩丢在马路上。

商人沈先生指,被拆掉的楼房属他拥有,建于二十年前。由于他长年在外工作,所以房子给李满树夫妇居住。今年初,由政府委托的拆迁公司,跟沈先生接触,表示要徵收包括他家在内的六百五十多户民房,徵收所得土地,用作日后开发大型商场之用。

沈先生指,由于他的楼房位处市心脏地带,地理位置优越,而且地下一层可作铺面,因此他向拆迁方要求“楼换楼”,但对方提供的交换地点却处城乡地段,两者价值相距甚远。

沈先生指,近几个月,双方仍就赔偿进行商讨,想不到,还未达成协议,对方便采取强制拆迁手段。

而警方指事件与拆迁有关,不便立案处理。

沈先生:他们就是不满足我要求,谈了半年,之后就突来拆,反正是政府指使的,找黑社会的人做打手。现在他们(政府)的是互相推诿,说不知道,不知道,去报案立案都说不知道,其实警方心中都知道的。

就事件,本台致电廊坊市党委办公室,接听的职员表示无法回应。
记者:想了解金光路那边有民众说政府没有赔偿就拆迁。
职员:不清楚这个事情。

另外,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冉屯村村民,为了捍卫公平分房的权利而拒绝搬迁,反遭村委会强行拆屋

村民井德强向本台指,上周五凌晨,300多名穿著迷彩服的拆迁人员,开著钩机十多台,对三户抗拆的民房进行强拆,村民多次致电报警,但直至拆迁结束,连一个警员都没有到场。

井先生:当晚是来了二、三百人,出动了多部钩机,把房子推倒,强把居民拉出来,当晚就拆了三户。

井先生解释,冉屯村约有七百户村民,本年刚完成“城乡改造”计划,全村村民被安排入住新兴建的廉租房。可是,当村民五月开始陆续迁入新屋时,发现多名村干部分得的新屋,面积远多出其他同家庭人口数目的村民。

部分未搬迁的村民为抵制村委会不公,于是拒绝迁出,令政府的徵地行动胶著。

井先生:村委会有权的,暗箱操作,多占了,在拆迁过程中,你这个干部,明明只补五百平方,但实际就得到一千平或更多,村民就是要求把讯息公开,每户达面积达多少,但村委会就是不给。

一直关注事件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引述村民指,政府在拆迁过程中,打出写有“壮士断魂”的横幅,暗示即使有所牺牲亦要拆迁到底。黄琦批评村官的说法完全是本末倒置。黄琦认为村干部有以权谋私之嫌,于拒绝交代的情况下,才迫使村民以拒迁反抗,根本无理由要进一步牺牲村民的利益。

他说:实际上他们拆的民众的房屋,但受害的,并不是官员,这消息一出,网民亦认为,壮士断魂应当是断自己的魂,而不是断别人的,那是恐怖主义行为。

就事件,本台致电冉屯村村委会,接听的职员表示不清楚事件。

绵阳387亩安置房变商品房 村民轮班守候


[ 时间:2013-07-24 22:02:25 | 作者:义工杨秀琼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四川讯2013-07-24】今晚,四川绵阳失地农民杨积静【绵阳建形象工程 5.12后强拆杨积静600平米房屋未赔偿】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绵阳387亩安置房变商品房,村民轮班守候。

来电称,7月24号上午,四川省绵阳市当局在绵阳经开区南区花园旁占地387亩,修电梯公寓、商住楼。当时政府称此地块是给村民修统建安置房,而现在村民现发觉是商品房,又未给失地村民买养老保险,现有三个组的村民24小时能流值班守候,要求政府给说法。

据悉,该地块涉及近千村民利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